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点击数:1851

去年,凤阳县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注重标本兼治,建设完善“管理+创新+实干”“三核驱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集约化、智能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执行110”24小时全天候备勤

去年7月,凤阳县法院成立了“执行110”,建立24小时值班运行机制,即申请执行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现财产线索,可直接拨打“执行110”热线电话,指挥中心负责下达处警指令,实行全天候、常态化、快速准确便捷的执行工作新模式。“执行110”采取“1+N+N”工作模式,由1名执行法官+N名法官助理+N名法警组成,执行法官负责法律文书签发,法官助理和法警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按照节点事项难易程度,对团队成员分岗定责,打破传统执行法官单独作战现象,打造联动作战、协调各方的机制,有利于快速运用司法强制力量,在提高案件执行效率的同时保证执行质量。

“执行110”成立以来,凤阳县法院累计出警672次,拘传472人,拘留92人,罚款27.9万元,执结案件4936件,执行到位1.57亿元。

开启“阳光司法”新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迭代更新,凤阳县法院将“互联网+阳光司法”“传统执行+抖音直播”相结合,并探索形成抖音直播助推执行工作的新机制,为法院查人找物的过程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还有效避免因“人难找”“财难查”而导致执行案件“搁浅”。

去年12月14日的执行直播早间专场,执行干警正要收队时接到了举报电话,久不见踪迹的夏某出现了,正在执行干警刚才经过的路段。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执行干警火速赶往,将夏某成功拘传。直播间里近120万的抖友见证了执行干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夏某来到法院后,立即筹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凤阳县法院开展“小扎说执行”抖音直播17场,累计观看达1593万人,粉丝数6.6万人。最高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达328.2万,直播期间接收线索举报725条,查找被执行人73人次,拘传33人次,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在直播期间公布“执行110”线索举报电话后,接到举报电话218起,出警191次,拘传145人,拘留23人,罚款24.1万元,执结案件1503件,执行到位金额2483.12万元。

为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提速

整合力量,凝聚合力,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及传统媒体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制作“凤阳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发布且长期置顶“凤阳法院执行线索举报平台”广泛征集失信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积极引导广大网友参与执行,该视频自发布以来已有4.6万人次观看,众多网友留言、私信将线索予以反馈……不断形成“一网双微”“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老赖曝光联动格局,有效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敦促其履行义务。执行法官根据案件情况分类处置,将宽严相济的理念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促使被执行人变“要我履行”为“我要履行”,积极主动地配合履行生效判决。

日前,在执行直播期间,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陈某的电话。原来,陈某刷到了凤阳县法院抖音直播间,观看了执行干警查找、拘传被执行人的过程,心里一震,联想到自己未履行法律义务,便犯起了嘀咕,执行法官会不会到家里来“抓人”,那时候出现在直播间,可不丢人丢大了。经过一系列思想斗争以后,陈某终于下定决心与法官联系,表示自己要全部履行还款义务。随后便来到凤阳法院执行局将欠借款本金及利息280000元全部偿还,该案顺利执结。(通讯员 彭婧 记者 李晓群)


上一篇:念好“知守用”三字经让诚信名片更加闪亮[ 01-04 ] 下一篇:全椒县 “法润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01-10 ] 作者:通讯员 彭婧 记者 李晓群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