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聚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安徽 ——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点击数:387

2022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总目标,把平安建设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推进,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平安建设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指数,分别连续9年和8年上升。

察民情听诉求,有效为民为企纾困解难

“困扰我们企业的高压杆线迁移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让我们感受到了为民服务的真心。”安徽日发纺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烦心事,在去年省委政法委领导接访后,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沟通协调,排出了迁移时间,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也是各级政法单位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去年以来,省委政法委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上率下、较真碰硬、攻坚克难、将心比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了一批信访“钉子案”“骨头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持续开展了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接访,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省委政法委还出台《安徽省委政法委机关信访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清单式”细化9项具体任务,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报告,有效推进机关信访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省委政法委研究出台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提级、异地办理工作办法,确保办理质效。此外,省委政法委还印发全省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坚持领导包案、专班推进,全力开展疑难信访问题攻坚化解。

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是政法机关的关注点。去年11月,合肥一家企业员工小李,误把客户价值4万多元的货物发错地址,且沟通无果。心急如焚的小李,在“九狮桥社区警民议事群”中向逍遥津派出所社区民警求助。经过民警10多天不懈努力,终于帮助小李追回了寄错的货物。

“网上警民议事厅”是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利企20项措施之一。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社区民警已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11278个,以此为依托,化解矛盾33542起、便民服务22.8万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弘扬法治精神,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去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我省居全国第8位,同比提升8个位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省探索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实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诚信政府更富成效。

说话算数,新官也要理旧账。去年4月,我省印发了《安徽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截至去年10月底,累计汇总梳理形成两批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共1602件(含27件不属于兑现范围),已兑现1158件,限期兑现364件,拟进入司法程序53件,并组织专家对43件政策兑现和协议履行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建议。

此外,我省还开展了行政机关给付义务清查。清查期限内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履行的具有给付义务的案件均履行完毕或达成履行协议。

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我省行政执法机关主动融入新发展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规范化水平,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了解,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省组织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地积极进行整改,强基础、补短板,建立健全了规范行政行为的制度机制248项。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手段。我省强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有力推动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聚焦群众关切,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去年8月20日,铜陵的陈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公安局的人”,要求其配合案件调查并向其转账。与此同时,民警接到指挥中心预警指令后,急忙给陈女士打去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民警立即通过查询找到陈女士的家庭地址,最终找到了陈女士本人。此时,她已和骗子通话56分钟。经过民警的劝阻和教育,陈女士终于认清了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真面目,及时止损。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对此,全省政法机关持续开展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切,严厉打击该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去年全年实现“两降两升”目标任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分别下降8.64%、3.97%;破获本地案件、抓获人员同比分别上升19.40%、126.19%。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接续奋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较上半年分别下降34.24%、42.03%。

养老诈骗为群众深恶痛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行动中,各地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全省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784个并全部整改完毕。全省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619起,破获刑事案件812起,打掉犯罪团伙1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5名;追赃挽损13.72亿元,追赃挽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有效提升广大老年群体反诈防诈意识,各地政法部门还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引导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上一篇:法治日报头版聚焦安徽政法系统深化“一改两为”出真招见实效[ 01-30 ] 下一篇:顺应党心民意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01-30 ] 作者:通讯员 鲍家春 记者 李晓群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