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在全省率先为公安与消防办案立规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点击数:2209

为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与消防救援机构办理消防案件协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月14日,记者获悉,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印发《滁州市公安机关与消防救援机构办理消防案件移送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范消防行政执法移送,强化消防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力度。

《规定》全面理清公安、消防两部门执法权限,确保案件办理高质、高效明确。其中建立由公安、消防两部门协作配合的消防案件移送机制,即在消防救援机构层面,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违法行为处理,应予以拘留处罚的,消防救援机构移送属地公安机关处理。在公安机关层面,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时,发现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应依法受案调查,不需行政拘留的移送属地消防救援机构。

为保障《规定》更加精准长效,在行刑衔接配合方面,探索案件调查证据规则,建立证据交换、案件移送和异议处置等联动机制。在案件信息共享方面,消防、公安充分共享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形成的笔录和证据资料等信息,共同分析研判案件事实。在监督制约方面,消防救援机构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存疑的,可提起复议或提请人民检察院或司法行政部门监督。(记者 李斐 通讯员 冒家云)


上一篇:滁州市多举措推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03-16 ] 下一篇:市司法局倾情解纷护航高质量发展[ 03-2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