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我市常态化开展“政法委书记+三长”接访

来源: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点击数:1953

近日,刘某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对公安民警主动作为、热心为民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称赞。据了解,刘某是我市“政法委书记+三长(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开展以来接访的第一批信访人,反映其被厦门某网络公司诈骗。“政法委书记+三长”接访并交办后,市公安局安排民警先后两次赴厦门,对刘某信访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协商调解,帮助刘某追回18000元,并为家庭经济拮据的送去了人文关怀。这是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开展“政法委书记+三长”接访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政法委书记+三长”联合接访以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龚健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飞,市中院院长许徽,市检察院检察长李玉科级领导到信访局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至425日,共联合接访10次,市级“政法委书记+三长”接访49批(件)72人次,全市接访179批(件)234人次。全市各级领导在接访下访中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出处理原则和建议,要求有关政法单位认真调查核实,引导信访群众法律程序。为将此项制度坚持下去,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公开接访。提前发布公示,接受预约登记,做到“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确保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市县联动。市县两级同时开展接访,市委政法委负责全市政法部门信访接待工作的监督、检查,县(市、区)委政法委负责本地政法各部门信访接待工作的监督、检查。

——闭环管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建立清单台账,市委政法委对办理全过程跟进监督,要求办理单位每周报送进展情况,加快办理进度。

——案件评查。对于存在重大分歧的信访事项,市委政法委组织涉法涉诉信访专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案件评查,重新调查核实,制定化解路径。

——问责追责。对因办理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造成涉法涉诉重复信访问题突出的,采取约谈、通报、督办等方式问责追责。

通过开展“政法委书记+三长”联合接访,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协调各部门就地处理化解信访问题,把影响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关注民生、化解矛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下一步,我市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压紧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推深做实“1+5+N”工作机制,认真落实“1+1+7”效能指数管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继续坚持政法委书记+三长联合接访机制,常态化接受信访人预约接访(预约电话附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联合接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委书记+三长”接访预约电话

 

滁州市:0550-3023170;

天长市:0550-7021323;明光市:0550-8152360;

来安县:0550-5606033;全椒县:0550-5298051;

定远县:0550-2163030;凤阳县:0550-2225527;

南谯区:0550-3900393;琅琊区:0550-3031135。


上一篇:龚健勇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04-30 ] 下一篇:我省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 05-0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