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安徽法院去年案访比持续降低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点击数: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月16日,记者从安徽省高院获悉,2023年,我省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开展案访比质效分析工作,法院案访比持续下降,这一举措也被评为安徽省2023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据悉,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是将诉讼案件的信访情况纳入审判管理范畴,据以量化分析办案效果、考核法院与法官绩效的工作制度。

“以往的结案率、发回改判率主要从法院自身角度评判案件质量,而案访比则是侧重当事人视角,突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省高院刑三庭副厅长王帅表示,这一举措,以期通过刀刃向内,倒逼法官全面准确落实责任制,撬动办案前端更加注重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在相关工作部署中,安徽高院突出强调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要求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法院工作、法官绩效的重要方面,计算特定期间内诉讼案件与信访数量的比值,即案访比,以此量化考核办案质效与群众满意度。一般而言,案访比低,则表明案件产生的信访少,办案质效好,群众满意度高。

基层法院每月对本院案访比进行分析通报,中级法院每两个月对本院和全市法院案访比进行分析通报,省高院每季度对本院和全省法院案访比进行分析通报。各级法院每月公示本院法官案访比情况。省高院、中级法院业务庭除履行本部门案访比管理责任外,对业务条线进行监督指导。2023年,省高院督促案访比高的40家法院、55名法官进行整改。

经过持续推动,全省法院案访比从2023年1~4月的3.63‰、1~6月的3.68‰、1~9月的3.25‰降至1~12月的2.95‰,省高院案访比、各市法院案访比的平均值、中级法院案访比的平均值、基层法院案访比的平均值趋优,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四大条线”案访比持续下降。


上一篇: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01-15 ] 下一篇:安徽法院建立健全护企惠企保障机制[ 01-17 ] 作者:记者 孟一凡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