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司法建议”为物业纠纷“降诉”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点击数:0

“安徽滁州法院针对物业纠纷大幅增长情况,向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府院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该类案件同比下降58.6%,司法建议内容被纳入正在制定中的地方性法规。”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滁州法院巧用“司法建议”,助力民生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推进社会治理的做法引发关注。

2022年,滁州物业纠纷呈现多发态势,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在法院,这类案情简单、涉案价值小的民生案件频发,让秉承“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的“速裁团队”在努力做到“调解有方、裁断有速、审判有质”时显得捉襟见肘。

2023年5月,滁州中院组建调研团队,深入居民小区倾听诉求、征求意见,结合案件审理中的研究分析,于7月30日向该市住建局发出一份“司法建议”书,精准提出“开发商遗留问题较多、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不到位、业主存在观念误区”等八类问题,给出“加强行业管理和源头治理、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职能作用”等五大建议。

滁州市住建局收到这份“司法建议”后,及时采纳并开展系列工作,迅速在滁州市范围内开展住宅物业管理六整治六提升专项行动,梳理排查各类问题4285个,销号解决3996个、推进整改289个。开通物业服务“e见箱”留言平台,收集问题730余个、办结率100%。

2023年,滁州市进入诉讼程序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同比下降58.6%。其中,在“司法建议”发出后的5个月里,该市法院一审新收物业纠纷案件同比下降66.9%。


上一篇:以法治力量助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 03-20 ] 下一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04-25 ] 作者:本报记者 罗 宝 本报通讯员 汪 勇 包增光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