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铁路护路>>正文内容

滁州市召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点击数:5810

    3月11日,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在滁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护路办主任唐宗元就进一步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综治办副主任、护路办常务副主任黄庆一主持会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滁州站、滁州北站、明光站、全椒站铁路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护路办主任出席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5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取得的成绩。2011年以来,我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已连续四年被省护路办评为全省先进集体。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认真落实护路联防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大铁路治安重点整治的力度,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不断发展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铁路沿线及周边治安的稳定。
    一是加强重点防控,切实提高化解矛盾能力。充分发挥铁路沿线县、乡、村三级护路组织网络作用,建立了行政村(社区)周排查、乡镇(街道)半月排查、县(市、区)月排查的涉路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度。对重大涉路矛盾纠纷,实行了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单位,限定化解时限。
    二是加强路地配合,着力开展治安难点整治。在市区及郊区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点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沿路派出所配合铁路部门加强对刀具、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管控。国庆、春节客流高峰时期,在滁州、全椒等重点车站联合开展集中整治非法接拉客、倒卖车票等突出治安问题。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大力提升宣传教育效果。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大规模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在市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铁路安全字幕,在安徽法制报进行图片和新闻宣传报道,在市人民广场开展护路宣传活动等。各乡镇护路组织还成立了法制宣传组进行包保性宣传。铁路公安部门组织宣传小分队,出动宣传车,对沿线居民面对面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教育部门将爱路护路教育纳入了中小学校考核和法制教育当中,与平安校园创建结合起来,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中小学生涉路事故的发生。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市充实和完善了一支300余名由铁路公安部门管理的专职巡线护路队伍。制定了岗位职责、勤务模式、工作内容、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铁路沿线治安重点人、机动车户等基本档案信息,并逐一落实包保责任。
    会议指出,要正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目前护路安全形势来看,我市情况不容乐观,形势仍较严峻,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铁路护路机制还不够健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物防设施面临老化、技防建设起点较低,人防捉襟见肘、联防工作滞后”的现象;二是铁路护路宣传工作力度不够,形式单调、不够深入,还有死角,还未真正做到沿线家喻户晓;近年来,滁州境内铁路先后出现数起路伤、拆盗、置障、击打、进人等危及行车和人身安全隐患,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三是沿线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强,沿线部分地区系首次通火车,对火车特别是高铁火车的安全防范意识有的几乎为零,擅自进入高铁线路防护栅栏,安全险情时有发生;四是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安全隐患排查化解不到位,铁路安全隐患,包括铁路建设中及遗留矛盾纠纷仍然存在,因各类矛盾对社会不满人员把铁路作为发泄不满、制造影响的重要目标,这对铁路安全运营将产生直接威胁,等等。因此必须牢固树立“铁路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铁路安全工作做为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路地协作,警民携手,全力确保铁路运行安全有序高效,确保沿线人民群众人身绝对安全。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护路联防组织。要建立完善以各级护路组织和联防队伍为主体、铁路周边群防群治组织为依托的网络。不断改进和加强护路联防队伍的管理,加强队员教育培训,充分调动护路队员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岗位责任制和竞争激励机制。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队伍打造成铁路护路安全的第一道防护墙。
    二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大铁路安全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方式,宣传铁路法及铁路线路安全知识,切实提高沿线群众法制观念和护路防伤意识。铁路沿线学校要广泛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并将活动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活动。铁路公安部门要坚持打击防范和教育宣传并重的原则,组织宣传小分队,出动宣传车,对沿线居民面对面宣传铁路安全知识。要建立铁路宣传长效机制,使宣传不断深入,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着力整治涉路突出问题。要把涉路治安问题隐患的排查整治作为一项常规性、基础性工作,加大涉路问题、隐患的整治力度,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要深入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涉路治安重点地区和复杂区段,逐镇、逐村、逐队、逐户了解情况,尤其是铁路线两侧、车站周围200米范围内以及在铁路线两侧1000米范围内的生产、加工、储存、销售场所,以及沿线的中小学校,要加大工作力度。
    四是完善铁路沿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对铁路沿线社会治安的综合分析和整体防控能力,着力解决影响铁路运输和社会治安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矛盾纠纷。强化技防手段在铁路沿线治安防控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将铁路沿线特别是高速铁路、重点路段沿线视频监控建设纳入本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整体规划,提高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消除铁路沿线社会治安防控死角。
    五是切实加强路地联动。进一步加强地方、铁路部门的联系。路地双方要强化协作意识,密切联系沟通,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做到机制联建、治安联防、宣传联动、信息联享、矛盾联调、问题联治。要加强各种交流,共同开展各项活动强化对各自职责的认识。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基层组织定期走访、涉路高危事件定期排查疏理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总结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和矛盾,共同推进铁路护路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铁路护路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铁路沿线治安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与综治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扎实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机制建设,落实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物质投入和科技投入。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工作协调。各级护路联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整体合力。铁路部门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护路联防组织通报铁路治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整治、预防打击行动。各部门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全力维护铁路沿线及周边安全稳定。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要建立和完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考评机制,将其纳入综治考评。市综治办、市护路办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地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排查走过场、整治不得力,导致辖区内发生影响铁路安全的重大案(事)件的地方和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桑涧镇加强高铁护路联防确保高铁线路安全[ 04-13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