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铁路护路>>正文内容

对加强新形势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思考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护路办

来源:南谯区护路办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点击数:7614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开展以来,南谯区铁路护路联防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发展。护路作用日益明显,实践证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已经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运输治安环境、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不可缺少的力量,是建设和谐铁路、创建平安线路的生力军,为促进和推动社会经济社会稳定与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要性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对铁路治安进行综合治理的载体,是现阶段维护铁路治安的重要工作形式,是解决铁路治安问题的有效途径。目前,南谯区铁路治安形势基本稳定,涉路案件基本可控。但影响行车的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如牲畜上道等挡停列车隐患还存在,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
  (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铁路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和谐铁路、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新课题和新任务。
  (二)大运量、高密度、重载化和列车提速对护路联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行人、牲畜上道和破坏铁路设施等因素挡停影响行车,必将给铁路运输带来不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若造成重大事故,损失和后果将不可估量。因此,维护线路治安、保证运输安全畅通是摆在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前最紧迫的任务。
  (三)构建和谐社会、和谐铁路,大力压缩铁道交通(路外)人身伤亡事故,也是铁路护路联防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
  二、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面对形势与任务的要求,我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镇重视程度不够,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不够主动,护路联防机制未能得到充分落实,基础环节工作薄弱。
  (二)由于铁路基础设施不够完备,站区和线路未能实现安全封闭,影响行车安全的治安隐患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控制,护路联防工作难度加大。
  (三)科学护路水平不够高,执勤巡线手段落后,仍然以人防为主,采取“人海战术”,护路效益和水平低。
  (四)护路自身建设亟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必要的管理考核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加强新形势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护路组织和护路队伍转变观念,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紧迫感,充分发挥护路联防工作的优势,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在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对全区铁路沿线养殖户、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两劳”人员等特殊人群采取了“地毯式”排查,确定不放心重点户和人,实行“户籍式”管理,登记造册,加强监控,做到底数清晰、重点突出、控制得力。
  (二)配合派出所对铁道交通人身伤亡事故和牲畜上道等挡停列车多发的重点区段进行排查,组织有关部门在重点区段增聘护路员,按照定时、定人、定责的方法,全时段盯控看护。对站区豁口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封堵。
  (三)建立护路联防信息奖励制度。对机车乘务员、巡道工、列车三乘等人员提供线路危险信息的,护路办给予一定奖励,调动和发挥了有关工作人员的独特作用。
    (四)加大技防和物防设施的投入。对条件成熟的重点站区和要害部位分阶段安装电子监控、警报设施,提高科技防范水平;对重点线路,新建和修复防护网,加强物防建设。
  (五)健全完善“平安线”建设考核长效机制。区护路办研究制定护路联防联责考核办法、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长、民兵、路地承包护路员选用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护路工作效率和质量。
  (六)在护路系统开展“双压”活动,(即:大力压缩铁道交通人身伤亡事故,大力压缩牲畜上道等挡停列车事件。)确定了责任控制目标,并采取全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形式,将“双压”控制责任目标与全体工作人员经济利益挂钩,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七)落实护路联防工作机制。区护路办与铁路沿线村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签订了护路联防责任书;研究制定整治铁路沿线治安隐患行动方案,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到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之中,有利地推动和促进了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做好新形势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思路
  目前,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机遇和挑战并存,不利和有利因素同在。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做好新形势下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一)牢固树立高度的责任护路意识。要认真落实“定点、定人、定责、定考核,加大互控联防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的“四定一落实”要求,切实解决护路队伍因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及各级护路组织和包保干部因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产生的问题,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工作职责,加强护路人员爱岗敬业和责任心教育,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安全忧患意识,使其担负起相应的重任,实现资金、投入与实践结果的高度统一。
  (二)努力探索科学的护路方法。一是要探讨和界定护路工作的范畴,明确各部门责任,整合治安防控力量,建立和完善高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在重点铁路站区大力推行“4加1”治安保障体制。即:由车站统一牵头负责,形成公安骨干作用突出、专业安全监察介入、护路民兵布控巡防、保安队员把守巡逻的四支力量加相对完备的监控设备的站区治安防控机制。二是要摸索防范规律,确定关键时段和重点部位,科学布控兵力,全时段防范,以最精干的队伍实现有效的盯防。三是要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提高护路科技含量的要求,加快科技护路步伐,在条件具备的站区和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安装电子监控、警报设施,在铁路交通人身伤亡事故和牲畜上道等挡停列车多发地段建设防护围墙和防护网,使技防、物防和人防实现有机地结合,发挥出最大效益。
  〈三〉严格制定并按照高标准护路。一是护路队伍建设要高标准。健全和完善选人、育人、管人的考核机制,实现责、权、利的高度统一。二是完成任务要高标准。管理人员要定职责、定标准、定考核,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护路民兵要加强遵章守纪、标准作业教育,使其能够展现良好的兵容兵貌,争做放心民兵。三是内务管理要高标准。加强民兵分队正规化建设,院落、食堂、宿舍要净化、美化、军事化。四是基础资料要高标准。各级护路组织、民兵分队要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台帐,做到各种要素资料一目了然,有条件的要图文并茂。五是资金使用管理要高标准。要精打细算,规范操作,杜绝一切不良现象的发生。六是“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要高标准。要丰富创建内容,创造性的开展活动,高标准的认定和验收。
  (四)健全完善良好的护路机制。一是建立和实施护路相关部门联责考核办法。二是完善专职管理人员、民兵分队长、民兵和护路员责任考核机制。三是实行对提供线路危险信息有关人员奖励制度。四是完善护路经费使用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办法。通过整章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护路机制,使护路联防工作迈上新水平。

上一篇:定远县三和集镇铁路护路工作先进事迹[ 04-13 ] 下一篇:明光市开展铁路沿线预防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04-22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