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政法文化>>正文内容

居山水之城 筑祥和之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点击数:3649

居山水之城  筑祥和之所

 

 

我所生活的地方是一座四线小城。小城山水环绕,钟灵毓秀。在这里,醉翁文学、儒林文化、阳明心学等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传承发扬,琅琊古刹、西涧春潮、龙蟠叠翠等亘古千年的天然景观与高楼林立、天眼密布的现代繁华共和谐并存。无论是漫步在霓裳辉映的街头,还是夜行于阡陌交错的“七十二条半”巷中,时刻让你感受到这座小城的祥和与安宁。

小城的祥和与安宁,离不开日夜忠诚担当的执法者和勤政为民的管理者,离不开古道热肠的奉献者和大爱无私的志愿者。我是小城的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经历着这座城市的变迁,是这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因工作关系,在所接触的老同志中,能时刻感受到他们独特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他们人生阅历丰富,虽然离开了工作一线,但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传帮带精神,为守护美好家园而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热情依然旺盛。

他们都是山水之城的儿女。山水之城养育着这方人,这方人默默守护和奉献着这座城。

老戴,2009退休后,担任沙河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他一直用心经营和守护着他的“五老工作室”,让小镇成为一方“净土”家园。

沙河镇,一个文明古镇,因在征地工作中信息不对称,造成村民误会,原本祥和宁静的小镇突然信访量骤增,导致“政府一开门,就来几波人”。镇干部每天上班就是反复接访、调处、解疑释惑,导致正常工作无法开展。老戴知情后,以其在该镇生活工作多年、村民敬重、“人头熟”等优势,主动请缨,帮政府做村民思想工作。他白天在群众工作站,晚上到村民家中,拉常叙短,迎晨露而出,踏月光而归。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此月余,终于化解了村民心中的误会,往昔宁静的小镇又恢复了昨日的祥和。

为更好地当好“消防员”和“灭火器”, 镇老干部支部主动向党委政府建议,希望参与矛盾调处工作,随即“五老工作室”(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成立了。他们根据各自经历特长,担任起各类“义务调解员”,每周轮流值班,定期走访几名“老熟人”。自成立以来,“五老工作室”成功化解了信访积案10多件、调处纠纷50多件和陪审案件300多件……《安徽日报》曾对“五老工作室”事迹做过专题报道。

陈老,市关工委副主任,他用无私奉献筑就了山水之城、平安滁州的另一番天地。

每年暑期,全国各地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每每看到报道,已是耄耋之年的陈老在扼腕叹息之余,不禁忧心忡忡起来:地处丘陵地带的滁州,江河、湖泊、山塘、水库稠密,如何预防溺水事故,保证孩子们的平安假期?陈老思索着。

经过缜密思考,一份关于做好“防溺水”工作的倡议书在全市关工系统印发。市、县、镇、村四级关工系统近万名老同志积极响应,成立了200个宣讲团,以“防溺水”志愿队形式走村进校、登门入户,向孩子、向家长进行宣传,用汇集到的各类实例警示图片,编印成册免费发放,震撼、警醒、教育着孩子和家长们;并对辖区内河湖塘坝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安置警示标志。仅来安县的一个镇,就设立了1330块警示牌……

现如今,每到暑假,河湖塘坝边总能见到戴着红袖标的“陈老”们在巡逻,竖到村、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真正是“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陈奶奶,“安徽好人”“十佳五老”“中国好人”,一本本荣誉证书记载着她的“爱心小饭桌”和守护美好家园的无私大爱。

滁州地缘辽阔,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快速,但少数偏远村镇欠发达现象依然存在。在这些村镇,缺乏了亲情关爱的留守儿童是溺水、意外交通事故的隐患源。陈翠华老人住在全椒县武岗镇,对此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在当地居委会的支持下,陈奶奶独自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成立了“爱心小饭桌”,为孩子们义务做饭。11年来,她像对待子孙一样照顾着这些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

在滁州,像陈奶奶这样的爷爷、奶奶有很多,他们倾关爱之心,结留守儿童,重亲情培养,还定期到“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各类爱心活动。陈奶奶说:只要身体允许,这个“家”我会一直守下去;爷爷奶奶们说:孩子们的幸福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滁州,这座山水相依之城,有着流传千年的淳朴遗风,有着飘扬悠远的琅琊寺暮鼓晨钟……欢迎您有空来走走。

因为,有你、有我、有他,小城更精彩。

(作者单位:滁州市委老干部局)


上一篇:他的名字叫什么?[ 06-26 ] 下一篇:滁州市3篇征文在“共建共治共享 共筑平安家园”有奖征文活动中…[ 06-2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