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安徽省委从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入手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点击数:245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开伊始,安徽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精神为红色教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以此作为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的开局之举,带动全省上下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上好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省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就放在金寨进行。610日,在省委书记李锦斌带领下,省委常委集体到金寨县,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金寨县红军广场,李锦斌等省领导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省领导们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久久回荡,表达了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的坚定信念。

金寨县红军纪念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份份泛黄的史料,再现了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李锦斌等省领导边参观边交流,红军将士浴血奋斗的光辉事迹和丰功伟绩,特别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事业必胜,不怕牺牲、敢于奉献,联系群众、生死与共,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令大家深受教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顾红色历史,答案不言自明。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调研之行、政治看齐之行、砥砺奋斗之行。在10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领导深入交流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敲响警示钟:坚持以案为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当前,安徽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党中央作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中部崛起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给安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迫切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神状态、勇担职责使命。但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省委决定,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集中治理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611日,省委在阜阳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就是坚持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受警醒、明底线,在思想深处亮起红灯;坚持以案为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反思检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许多党员干部说,省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警示教育,正当其时,非常必要。纷纷表示要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契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警示教育的扎实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激发正能量:守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安徽省委从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入手,引导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使主题教育成为一次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

以正面典型为标杆,可以汲取政治营养、获取精神力量,把“正能量”鼓得更足。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省委常委会赴金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就是以弘扬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精神为红色教材,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要义,以“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为主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安徽红色资源丰富,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就近赴省内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

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可以深刻总结教训、自觉引以为戒,把“负能量”减到最低。省委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就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反思,深入剖析查摆,以敢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思想认识、严守规矩、作风整改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大改变。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安徽省委以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开篇,就是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宗禾 吴林红)


上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本保障[ 06-14 ] 下一篇: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安徽省反馈督导意见[ 06-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