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依法治国系列访谈:中国依法治国未来走向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专题 > 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点击数:3849

    依法治国系列访谈:中国依法治国未来走向
  
    编者按
  
    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只有一个: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翻阅历届四中全会资料可见,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主要内容。此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实属首次,预示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将更加注重法制建设和法治理念,也将推动中国多方面、深层次的立法突破和司法改革。
  
    十年动乱,法治被破坏殆尽。之后,中共中央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强烈意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十八大召开之后,史无前例的反腐高压态势,从治标到治本的演变,需要以“法制”和“法治”作为基础支撑。法治的呼声更加高涨,随着四中全会的召开,“法治”的理念将更深入人心。
 
    依法治国企盼
  
    翻阅历届四中全会资料可见,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主要内容。此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实属首次,预示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将更加注重法制建设和法治理念,也将推动中国在多方面、深层次的立法突破和司法改革。
  
    十年动乱,法治被破坏殆尽。之后,中共中央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强烈意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十八大召开之后,法治的呼声更加高涨。随着四中全会的召开,“法治”的理念和动作也将愈加丰富和实际。
  
    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是依法治国的本质。
  
    将陆续刊发部分立法界、司法界、学术界和律师群体的“依法治国系列访谈”,以飨读者,也想通过专家们的前瞻,来判断中国依法治国未来的走向。


 
现代法治的核心即“良法善治”—专访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叶中

    从2010年开始,周叶中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呼吁中央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的问题。当得知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为“依法治国”时,周叶中备感欣慰。
  
    在周叶中看来,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标志,现代法治的核心即在于良法善治。正是现代法治为国家治理注入良法的基本价值,提供善治的治理体系。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人权的根本保障书,是依法制权之法,是公民的生活规范,依法治国无疑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政建设是检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基本标尺。

 
 专访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法治就是把规矩立好
  
    在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看来,中国轰轰烈烈的反腐之后,将可能会经历类似于新加坡模式的依法治国过程。他说,3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在海外的法律学者对中国当前及之后的改革,尤其是依法治国理念下的种种改革,十分期盼。
  
    政府必须放权,法院要更独立,形成公信力,成为解决大量社会矛盾的机构。按照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法治建设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应该投入更多资源发展法治。

 
专访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张巧良:从违法强拆减少看执法进步
  
    张巧良说,自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在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也有很多不足,比如没有把维护稳定纳入法治化范围,不但没有有效化解一些社会矛盾,反而制造了一些社会矛盾。他对将来依法治国的一个大的希望是,切实避免司法地方化。
  
    过去多年,我们的一些做法造成了为了维护稳定而维护稳定的局面,脱离了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轨道。不但没有解决社会矛盾,反而增加了许多社会矛盾。

 
专访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依宪治国将成依法治国核心
  
    从十四大以来,历次“四中全会”要么以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要么聚焦“党建”主题。依我看,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聚焦“依法治国”,既是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又是关于党如何依法执政的党建问题。
  
    从用词上看,中央公布四中全会主题用了“依法治国”这个十几年前的老词,是不是老调重弹?其实它是按现行宪法的规范用词来讲的,从法理上说,就是“法治”。
  
    依法治国或法治治国这些词具有很大包容性和开放性,因而也很容易被歪曲。正因为如此,过去有过形式上的、功利的甚至是错误的理解。依法治国系列访谈:中国依法治国未来走向

 
刑辩律师王兆峰:深水区的改革需大刀阔斧
  
  “当一个矛盾已经上升到对簿公堂,已然相当尖锐了。若在处理这类尖锐矛盾时,又滋生出来司法腐败、司法不力等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影响力乃至社会动荡是其他领域无法相比的。”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王兆峰道出了中国刑辩律师每天面对的双重矛盾,和由其塑造的中国这一代刑事辩护律师的独特气质。
  
    冤案的纠正非常难,类似念斌的冤案还有多少?不论在罪名的认定还是刑期的衡量上有多少是经不起检验的,我可以毫不夸张讲,现在显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上一篇:专家解读依法治国:用法治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07-06 ] 下一篇:重点领域立法稳步推进 法治中国提速升级[ 08-12 ] 作者:佚名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