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定远法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点击数:1124

长期以来,定远法院坚持预防与教育并重,履行审判执行职能与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共进,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致力打造“法爱同行护佑成长定法品牌,逐步形成了专门化、制度化和特色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新机制。

搭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

庭前完善社会调查员制度。充分详细了解被告人成长历程、家庭背景以及犯罪原因等各类信息,并作为量刑时的重要参考选聘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社会调查员对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情况等进行全面调查并形成报告,供审判人员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判决。庭中保障涉未成年人案件实质性解决。在审理刑事案件时,将法台式审判改为“圆桌式”审判,形成座谈式的庭审模式,将“庭审”变成引导失足少年改过自新的“课堂”,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帮教;民事审判中,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凡涉及监护抚养未成年人的家事纠纷,坚持听取未成年人意见,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进行调解或判决,并且引入心理咨询师参与案件审理,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庭后延伸筑起未成年人“保护墙”。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件定期回访了解被访未成年人案后生活情况深入开展对未成年犯的帮教活动,根据未成年被告人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制订个性化帮教方案,从法律教育与心理教育两方面入手进行一对一帮教”,以遏制其重新犯罪。

拓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多触角”

走出去送法进万家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驻校法官工作室、法治副校长等载体组织法官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发放《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请进来普法零距离开展“小公民法院体验日”系列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走进法院观摩立案大厅、执行大厅、审判庭、法治文化长廊等场所,通过现场讲解“模拟法庭”、旁听庭审等形式,青少年近距离了解法院、感知法院文化、感受法治氛围、增加法律知识。线上看,学法多渠道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和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形式,推广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普法视频相关信息;注册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定远少审”,提供在线咨询,案例讲解等服务,帮助未成年人树牢法治意识定远法院少年审判真实案例为蓝本改编拍摄微电影《“一线”惊心》,和电视台合作拍摄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片《捍卫司法公正、体现司法温度》,传播法治好声音,讲述法治好故事

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体系

构建服务体系。通过“一村(社区)一联系法官”等平台对涉及青少年的纠纷事件提前介入、预警防范,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保障全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定向帮扶。与辖区内的多名留守儿童建立定向帮扶关系,通过“微心愿”“微心意”等活动载体,不定期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法律知识、精神抚慰、心理咨询、学习辅导、经济扶助等志愿服务开展对刑事被告人未成年子女的人文关怀,通过多种渠道经济确有困难的被告人未成年子女提供帮助建设教育基地。投资100万元,在院机关建设集普法宣传教育、庭审观摩、预防违法犯罪、心理健康辅导、警示教育、法律咨询、视频播放等功能于一体的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的综合性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立体化、全方位地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图文并茂向青少年灌输法治文化。蒋书文


上一篇:南谯区法院着力构建分调裁审高效运行新格局[ 05-22 ] 下一篇:琅琊区司法局打好“三张牌”护航青少年成长[ 06-02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