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向险而行,平安有我

——全椒县政法系统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点击数:2716

连日暴雨倾盆如注,滁河水位急增,7 月18 日全椒县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椒县政法系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或全力疏导道路交通,或排查河段情况,协助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或采取24小时值守的形式在河堤值守,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抢险的赞歌。

三天两夜,爆破泄洪。连日降雨,滁河水位快速上涨,为缓解防洪压力,7月18日凌晨4时,安徽省防汛指挥部要求滁州市做好全椒县滁河荒草三圩、二圩行蓄洪区的分洪准备。18日凌晨3时,炸药运到了武岗派出所,由他们负责看管炸药。按照预案要求,荒草圩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圩区内生产作业人员和财产的安全转移工作。当天晚上,派出所在二圩三圩设卡,进行交通管制。19日凌晨,派出所民警再次对荒草二圩、三圩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搜索,确保没有人在圩区里。19日凌晨2时49分,随着一声爆炸声响,荒草三圩滁河坝堤被精准地炸开了一个缺口,洪水夹着暴雨涌入圩区。凌晨3时27分,荒草二圩成功爆破,圩区内顿时一片汪洋。爆破结束后,工作却远远没结束。19日入夜,全椒县武岗镇派出所内依然灯火通明,所长韦秀峰正要带着所里的党员防汛分队去堤坝上支援。爆破前后的几天,他休息不到5个小时。他说,“我是派出所所长,身上的责任就大一点。”

果断跳水,奋力营救。7月19日下午,县检察院杨志远同志,按照规定,前往襄河查看水位,行至全椒县亚龙湾小区附近池塘时,突遇2名男青年呼救,来不及多想,他迅速跳下去救人。由于其中一名男青年被水草缠住双腿动弹不得,加上他体重大,溺水后又本能缠住施救者,杨志远同志只好硬拽着其头发,一边托举个20秒左右时间,一边潜入水中,运用水的浮力,抵消一点重量,同时还要努力向岸边靠近。就这样,平时游800米不在话下的游泳健将仅仅几分钟就累得气喘吁吁。但他仍然不断坚持,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他知道他现在拽着的是一个生命,而就在这营救过程中,另一名试图营救这名溺水者的男青年也是气息不稳,杨志远同志一边要保持住姿势,确保能够拽住溺水者,一边对另一位男青年大声呼喊:稳住你自己,其他放心交给我。在杨志远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两名落水男青年顺利被救。在确认两名落水青年平安无事后,杨志远同志立即悄然离去。

践行使命,警徽熠熠。19日古河段河口决堤,古河镇多处受灾。古河派出所全员在岗,积极备战,协助蓝天救援队、消防救援队深入重灾区域全力营救,确保家家必到,不落一人,截止目前,先后救助受困群众300多人,进行妥善安置。部分辅警家中受灾严重,仍坚守岗位,多位同志在救助过程中受伤,仍冲在一线。全所连续多日战斗一线,三餐并一餐,一盒泡面一瓶水,让警徽闪耀在抗洪抢灾工作中。56岁的宝林派出所副所长贲延安第一个冲上防汛一线,雨水一直在下,但阻止不了他奋斗的身影,他与他的初心一起坚守。7月20日上午大墅派出所得知古河镇石溪村多处村庄被淹没,全村停水情况后,出动1辆消防车前往石溪村,为村民们送来饮用水解燃眉之急。

防汛调解,统筹推进。石沛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冒着暴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巡查险情、转移群众,挨家逐户排查处理灾情,做好居民受灾情况登记,到辖区居民群众身边排忧解难。在防汛救灾和灾民安置工作中,党和政府为受灾老百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少数基层的干部工作方式上存在一定的问题,造成了受灾老百姓对政府的误解,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做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对于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尽早调解,防止事态恶化,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险情面前,每一个政法干警都义无反顾。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24小时备勤,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委政法委机关、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都紧急安排防汛值班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到岗到位迅速排查河段情况,协助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及时做好应急反应,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防汛抗灾的“红色”堤坝。险情不除,他们就始终保持着临战状态,努力确保在第一时间驰援到位,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努力奋斗。


上一篇:滁州市公安奋战防汛抢险救援一线[ 07-23 ] 下一篇:滁州:扎实推进司法所建设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07-2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