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36小时,2.7万余人平安撤离 ——安徽明光公安防汛抗洪纪实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点击数:2656

“各位村民,淮河水位持续上涨,潘村洼淮河大堤随时可能破圩,请迅速撤离……”2020年7月21日,安徽省明光市潘村镇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这样一则广播。明光市潘村镇潘村洼是淮河的行蓄洪区,随着淮河水位的不断上涨,为了缓解淮河汛情的巨大压力,潘村洼大堤随时准备爆破分洪,而守护居住在蓄洪区域内的2.7万余名村民平安有序撤离,就成为了当地防汛抗洪工作的头等要务。

淮河大堤上的“公安局”

2.7万余名群众的撤离,2.7万余名群众财产的转移,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涉及宣传发动、治安维护、交通疏导、巡逻防控…方方面面。为此,明光市公安局迅速在行蓄洪区最前沿成立了安保指挥部,组建巡查、应急、交通、保障和督察等多个专班。局主要领导蹲点驻守,沉下身子一线指挥,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守、各负其责,全力确保行蓄洪区域治安、交通秩序稳定和群众安全有序撤离。特巡警、交管、治安、刑侦等警种组成的100人应急突击队紧急集结,开赴汛区。50名机关警力派驻至汛情严重的派出所一线参与防汛抗洪,同时组建第三梯队50人枕戈以待、随时增援,全体参战民警、辅警24小时值班备勤。同时,明光公安全面加强与其他职能单位的联动协同,确保一旦出现问题“秒级响应”,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就像是把公安局搬到了淮河大堤上。

交警在大堤上和村镇路口疏导交通,特警在重点部位设卡维持秩序,治安民警逐户逐人宣传发动,大堤上的民警来来回回步巡清查隐患,帮助群众搬离暂时存放在大堤上的财物……,各警种密切配合、秩序井然,短短的36小时内,潘村洼2.7万余人全部安全有序撤离出行蓄洪区。

你们放心撤离,家园有我们来守护

随着村民的撤离,潘村洼俨然已是一座“空城”,人走了、村子空了,带不走的财产怎么办?潘村洼2.7万余人的家园谁来守护?怎么让老百姓撤的更安心、更放心?这个任务,明光公安使命在肩。该局对行蓄洪区交通主要干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出入口紧急设立8个执勤卡点严阵以待,24小时无缝对接开展盘查,坚决防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蓄洪区,引导路面滞留车辆有序绕行,确保“只出不进”,已撤人员不返流。在此基础上,编成8个巡逻警组,沿行蓄洪区域周边开展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巡逻防控,排查、处置各类安全隐患。3架无人机实时开展汛情监测和低空巡逻。“守护家园绝不是一句口号,按照以往的经验,村民们撤离后,正是各类侵财性案件高发的时候。因此,我们在这里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模式,每班巡逻8个小时,步巡、车巡、无人机巡相结合,重点加强对潘村洼行蓄洪区的社会治安管控。”潘村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庆勇说。

他们是村民安置点里的“灯塔”

在潘村镇的非蓄洪区,潘村镇政府设置了8个村民安置点。“我家都没有被淹,为啥把我拉到这里来?”、“田里还有那么多玉米和麦子,你让我今年咋过日子?”、“我要回家看看,我家里还有好多东西没有拿出来”……一时间,安置点成了撤离村民们意见反映的集中区,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的、舒缓群众的焦躁心理,明光市公安局从全局抽调了32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民、辅警分别驻守在各个安置点,从宣传国家政策到反馈水情变化,向村民们做耐心细致的解释。一个个小的举措,明光公安真正把暖民爱民做到了实处。(孙晟 杨文逸 裴潇)


上一篇:优质服务催生解纷新速度[ 07-20 ] 下一篇:他的一生,都深深镌刻着“为民”二字[ 08-0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