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恪守严以用权 坚持用权为民

——我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点击数:536

严以用权,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和关键环节。近六年来,我市坚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秉公用权、为民用权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共识,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用实干和奋斗书写更加精彩的“滁州答卷”。

筑牢信仰之基 用好为民之权

正本才能清源。滁州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思想深处入手,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理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五大一新”“六团六进”等活动,打造小岗党性教育馆、社区党性教育馆等一批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的4000多个问题,建立完善制度340多项。

为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市出台《滁州市党员组织生活会暂行规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等系列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讲严立”和“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市委常委会带头围绕“六聚焦六整肃”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查摆整改吸取“韩、江”案件教训方面存在的“四重四轻”等问题,营造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意见》,实现警示教育的规范化。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奋进勃发。2019年,我市以2909.1亿元的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2020年上半年,我市以1413.73亿元的GDP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以3.1%GDP增速高居全省第一,同时多项经济指标位于全省第一。

扎紧制度笼子 正风肃纪反腐

近年来,我市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基层群众关注点入手,织密监督高压电网,驰而不息纠“四风”,由点及面逐步推进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明显改观。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34个,处理1852人。

日常监督与重要节点相结合,形成常态督查机制。坚持逢节必查,节前通报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交办问责。日常性督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定路线,直抵现场调看监控视频、询问有关事项、查阅考勤记录,强化“不敢”的氛围。开通手机“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功能,对全市各家单位值班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持续释放查纠“四风”不止步、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实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和领域,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并向8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发放整改提醒函,督促全面纠正整治,严防问题重复发生,确保正风肃纪取得更大成效。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六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仅2019年,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545件,同比增长16.5%;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795件,立案1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6人;采取留置措施72人次。

强化监督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从三轮常规巡察到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医疗板块联动巡察、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回访检查,到实现乡镇(街道)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巡察工作始终以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指引,盯紧“关键少数”,扭住“责任”二字,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共发现问题38364个,移交问题线索3557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7人,组织处理1696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提醒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对照履职,失职追责。去年共实施党内问责100起,问责党组织11个,问责党员干部233人,给予党纪处分56人。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严格执行省委《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对“关键少数”干部的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传统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型,通过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加强函询反馈、开展监督检查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严管必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制作《干事创业敢担当》口袋书和宣传动漫,成立容错纠错专议工作组,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容错纠错工作开展以来共对48项改革创新事项予以备案,推动落地重大项目23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7个。为干部大胆试、大胆闯创造了良好条件,皖东大地到处充盈着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上一篇:市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参加2020年第一期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 09-07 ] 下一篇:市领导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09-09 ] 作者:记者王晗笑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