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点击数:1124

近年来,滁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为法官减负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诉讼体验以及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的解纷选择,诉源治理成效显著。

理念驱动治理格局转变:从“单一管”到“多元治”

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与市委政法委等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及20项配套制度;推动市两办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年度综合考核,切实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两级法院同步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与保险、公证等81家机构建立常态对接,将多个行业调解组织纳入统一名册规范管理,目前在册调解员859人,调解案件34555件。今年1-8月份,全市法院委派调解受理案件22855件,位居全省第二,委派调解率77.47%,调解成功率41.33%,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民商事一审收案数下降 10.1%。

需求驱动解纷重心转变:从“粗线条”到“微治理”

重品牌培育,化解速度更快。成立物业纠纷、道交纠纷等“一站式”调处平台及类型化调处中心10余个。2019年以来,道交巡回法庭共受理案件585件,调解成功率53.69%;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受理物业纠纷案件857件,调解成功率62.66%。推动设立商会驻法院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60名,截止目前共委派调解成功案件880件,委派调解成功率73%,平均调解周期不超过10天;重力量下沉,化解效果更好。为加强基层基础体系建设,滁州中院一方面注重强化人民法庭基层一线优势,在全市法院探索推进“一村一法官”模式,开展诉讼指导、法治宣传、诉前调解、指导人民调解等多项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乡风民俗有机统一,着力打造“一庭一品”。

科技驱动化解方式转变:从“现场调”到“指尖点”

推广在线调解,让距离“天涯咫尺”。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即可与法官、人民调解员线上“面对面”,调解方式更加便捷。今年以来,通过在线视频调解方式成功调解各类案件1395件,在线调解成功率48.88%;对接工商联调解平台,让信息互联互通。今年7月3日,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平台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对接,依据有内在动力、有外在需求、有实践基础三个优势,最高法院精选南谯、天长法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法院,试点以来,工商联商会调解平台共登记录入涉企诉前调解案件179件,调解成功140件。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探索“1234”工作模式打造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地方法…[ 09-10 ] 下一篇:“多维普法”让法治宣传入人心[ 09-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