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多维普法”让法治宣传入人心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点击数:1132

“道理讲不清,我们一起去打官司说清……”在全椒县武岗官渡村,村民争吵中的一句话,让官渡村支部书记陈少兵十分感慨:“以往村民发生矛盾,轻则口角、重则拳脚,现在则主动用打官司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普法进乡村’带来的转变。 ”

如何识别假农药、假冒商品,如何区分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如何运用法律维权,如何实现安全防范,如何参与法治共建……在一次次接地气、贴近群众的普法宣讲中,全椒县2970名“法治明白人”、138名“法治带头人”进村入户、走街入巷,努力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宣传员、讲解员和监督员。

“七五”普法以来,全椒县聚焦普法重点群体,精准靶向发力,全力打造多维普法格局,开创普法新局面。

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行任前考法、就职宣誓、领导述法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常态化,县四大班子理论中心组每年开展4次以上集中专题学法。将法律知识纳入党校和各类主体班学习内容,在各类培训班中设置法治精品课,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就法治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针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殊群体”,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全县机关单位开展《宪法》主题培训27次。

“开学第一课,来说说《未成年人保护法》……”9月开学季,全椒中小学校园里的普法活动陆续展开。聚焦青少年“重点人群”,多部门联合举办“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县法院、检察院将“公开庭审”搬进校园,司法局、教体局开展法治征文、演讲、书画和摄影比赛,公安局和文广新局开展“扫黄打非,远离盗版”“拒毒禁毒”校园签名活动。 “平安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法治宣传月”等系列创建活动,使5万多名青少年接受了法治教育。

瞄准农村、社区、企业等,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和“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工地开展法治文化演出、法治宣传咨询、法治宣传赶集等系列活动。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印制《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组织5个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服务进民企”,既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又帮助解决了涉法实际问题。

在普法宣传中,全椒县还注重融入法治文化元素,让法治宣传充满温度、喜闻乐见。县里相关单位创作的《我们以正义之名守护成长》《法治春雨润椒陵》等20多部微视频、诗歌朗诵《法在心中》、音乐快板《司法为民谱新篇》、小品《铁窗泪》等普法节目,颇受广大基层群众欢迎,收到了“学法于乐”的效果。(通讯员 高娟 记者 李晓群)


上一篇:滁州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09-17 ] 下一篇:滁州法院多措并举推进长三角跨域司法协作交流[ 09-2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