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立足审判职能,强化斗争力度

----定远法院四举措全力抓好反腐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点击数:2570

近年来,定远法院立足审判,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制度,强化措施,从严惩处腐败犯罪,切实推动反腐败协调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公正廉洁、战斗力强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法院队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落实沟通协作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注重裁判意见与纪检监察部门党、政纪处分意见的有机衔接,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的量刑工作。对于一些重大案件,一方面在审理前加强与纪检部门和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配合,提前了解案件情况;另一方面在审理时将办理情况及时与纪委、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纪委及上级纪委督办的案件,积极通报案件各环节的审理情况,共同解决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在审理案件中发现涉案对象以外的其他党员或者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线索,主动在发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提供相关材料,刑事案件被告人系党员或国家工作人员的,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并提供裁判文书。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积极整合审判资源,强化合议庭力量,配备2名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警组成职务犯罪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并强化干警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培训,深入推进职务犯罪审判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坚持从严惩处与依法办案相结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加大对各类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关于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结案率100%,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切实开展宣传引导,扩大反腐败社会影响

组织开展职务犯罪专项示范审判活动,邀请部分单位职工、村居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旁听庭审,扩展职务犯罪案件审判的社会效应充分利用司法建议权,将审理案件中发现的监管制度及实施方面存在的漏洞或者问题,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向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督促其完善制度、改善管理、堵塞漏洞,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回应,进一步抑制腐败犯罪发生。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摆放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腐败宣传普法活动组织150余人次干警开展“法律赶集”“四送一服”等面对面普法教育活动32次,发放相关宣传材料1300余份,积极营造良好的反腐败社会氛围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反腐败工作基石

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通过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组书记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内容,切实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加强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点人员管理监督,对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十查十做”“四对照四警示”等要求,切实坚持“四联四增”,强化追责问责,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和廉洁司法。健全述职述廉述德、廉政谈话等制度。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在全院各部门共配备19名联络员,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并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发现问题,立即通报,责令整改。蒋书文 


上一篇:定远法院:四举措全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09-16 ] 下一篇:滁州市打响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 11-1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