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全椒县念好“五字诀”提升人民调解成效

来源:安徽省司法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数:2501

今年以来,全椒县司法局围绕矛盾纠纷化解,创新调解思路,着力念好“强、精、活、优、实”五字诀,有效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整合资源,做“强”多元调解。发挥县人民调解中心“龙头”作用,下设医疗、物业、交通、诉前等纠纷调委会为基础,强化行业性调解组织设立力度,筑牢人民调解化解阵地;着力打造一批“韩贤文”式的特色调解室,不断提升调解品牌效应。目前,全县建成各类调解组织140个,其中县级调解中心1个,镇调委会10个,村(社区)调委会114个,专业调委会15个。

优化服务,做“精”调解品牌。积极打造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科普法治文化中心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支持人民调解工作,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同时与县新媒体公司成立调解艺术团,在城区和各镇进行巡回演出,2020年以来文艺团共举办巡回演出3场,受到群众的欢迎。

强化业务,做“活”三级培训。采取县级“轮回培训”、镇级“集中培训”、村级“以会代训”的“三级培训”形式,加大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吸收调解经验丰富或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改善队伍结构;目前全县共有调解员879名,先后有3人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9人被省厅表彰为“优秀人民调解能手”。

注重典型,做“优”业务水平。以开展五届“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为载体,组织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深入村居、企业、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排查化解合同签订、劳资、损坏赔偿、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努力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激励先进,做“实”以案定补。按照《全椒县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篇:全椒司法局打造“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 11-17 ] 下一篇:滁州:精准发力保障“六稳”服务“六保[ 11-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