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全椒司法局打造“亭满意”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数:198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全椒县司法局积极打造“亭满意·全舒心”法治服务品牌

一、积极推动法治全椒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法治生态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审查有关规定,将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对涉及地方金融风险防范、政企纠纷等重大行政决策,当好政府决策的审核员。在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开展政务诚信建设,确保政府守约践诺。

二、加快推动有关制度文件的立改废释,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坚持科学民主立法,树立平等保护的立法理念,清除市场准入壁垒、政策落实“中梗阻”等问题。在审核市场准入、经营行为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核。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文件8件,审查招商引资合同协议5件,提出法律建议26条。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平公正的执法保障。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16项,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打造一支服务营商环境的专业化执法队伍。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有针对性的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1次,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彻底扫除优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障碍。

四、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实体网络热线平台建设,第一时间回应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发展的法律服务需求。组织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 ,及时提出决策论证10次。做好企业职工的法律援助工作,对受理的200余件企业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办理法律援助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监督指导公证机构认真办理招标投标、知识产权、拍等公证业务25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

五、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安全的社会稳定保障。坚持“阳光复议”,对涉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快速受理、及时办结,提高纠纷化解效率。整合全县12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探索访调、诉调、警调等“多调对接”路径,打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受理并调解市场主体矛盾纠纷566件,办理司法确认144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六、加强普法宣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正确的舆论保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法律服务团和宣讲团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开展法治巡回宣讲20余次,制作普法“菜单”35份,为企业家“量身定制”课程12节,实行“订单式”普法5次。开展“法治企业”创建活动35余次,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大力宣传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典型案例46余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篇:全椒县司法局五点发力推动精准普法再提升[ 10-30 ] 下一篇:全椒县念好“五字诀”提升人民调解成效[ 11-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