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南谯区把牢“四大抓手”,全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点击数:977

近年来,南谯区通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探索具有南谯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建强“指挥棒”,着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要求,坚持零容忍,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加强对政法各单位政治轮训,开设“法治大讲堂”,开展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确保政法队伍风清气正,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二、筑牢“奠基石”,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工作要求,聚焦基层治理碎片化等问题,深化体制改革,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建强综治中心,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有机构、有人抓、有制度;进一步理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激发多元共治活力,建立完善矛盾调处中心,推动警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完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确保矛盾在基层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满足。

三、点燃“新引擎”,着力加强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公共安全和网络安全风险,让市域成为重大矛盾风险的“终点站”,深化思想认识,把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撬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支点来抓。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实现三级中心一体化运行,实现一个中心统治理目标。

四、优化“加速器”,着力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南谯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期项目。进一步完善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最大限度实现系统功能,推动更多部门和行业进入融入指挥中心,做到建好、用好,发挥效益。二是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并进一步提档升级。“雪亮工程”为基础,采用AI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视频分析技术,实行对视频图像数据的解析,使非结构化的视频图像数据转化为结构化的特征属性数据,提高视频图像数据的利用率,实现案事件自发现。三是进一步推进南谯-浦口社会治理数据对接。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平台数据整合融合,构建地区间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打造党委政府充分认可、基层普遍受益、群众广泛欢迎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化品牌。(王曼)


上一篇:来安汊河派出所:用真情化解百姓心结[ 11-27 ] 下一篇:胸怀大局勇担当 警徽闪耀护平安[ 01-20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