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来安汊河派出所:用真情化解百姓心结

来源:中国警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点击数:1038

“我是河南刘某某的三姑娘,我们的赔偿款已经到账,谢谢您的帮助!”这是矛盾化解当事人刘某某女儿给安徽省来安县公安局汊河派出所辅警刘祥发来的感谢短信。作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刘祥,每年都要收到几百条这样的短信。

刘祥所在的汊河镇,近年来凭借毗邻江苏南京的独特地理优势,发展迅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流动人口多,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如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进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打造共建共享共管共治共赢的社会治理格局,就成为摆在汊河派出所面前的主要课题。

“派出所工作,其实就是围绕群众展开的,群众安全感提升了,满意度提高了,就说明工作做好了。”汊河派出所教导员王晓丹说道。

分级调解,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汊河派出所每年需要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有2000多起。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汊河派出所探索创新调解模式。

“刘祥调解室”为龙头,派出所组建覆盖2个社区14个行政村的16支调解队伍,实行矛盾纠纷两级调解。社区(村)调解队是一名辅警和一名村干部,负责就近调解难度较低的一般性家庭邻里纠纷和简单的经济纠纷;而“刘祥调解室”除了金牌调解员刘祥外,还有一支“五老”队伍:一名老法官、一名老检察官、一名老司法工作人员、一名退休民警和一名退役军人,负责化解难度较高的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以及重大纠纷(意外死亡、群体性纠纷)。

他们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实现矛盾纠纷的两级调解。

今年9月,汊河镇文山村的刘某和同村李某的交通事故经法院判决生效。李某的损失由刘某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完毕。但双方因事故发生时刘某先期垫付给李某的3万元医药费产生纠纷,刘某认为法院判决全部资金已由保险公司支付,当初垫付的3万元医药费理应归还。而李某表示自己被撞成伤残9级,后半辈子的生活很难自理,情理上,刘某就不应该要这3万元医药费。双方就此争执不下,其间,刘某多次去李某家闹事,文山村调解队也多次前往双方家中劝解,但双方各执一词。最终,村调解队将案件上报至“刘祥调解室”。在了解相关案情后,刘祥决定转变思路,分头工作,先后运用法理人情对两方分别展开“攻坚”。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循循善诱,最终,刘某一次性补偿李某人道主义补偿金2万元,李某则退还刘某1万元,此事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三个一”工作法,让矛盾在彼此信任中化解

汊河派出所的“刘祥调解室”,在汊河镇可是“网红”地点。刘祥自创的“三个一”矛盾调解工作法,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一杯热茶送温情。不论当事人有多激动,走进调解室,都会有一杯热茶递到手中,让当事人的情绪舒缓下来。“在中国传统礼仪中,茶是招待重要客人的,坐下来一杯茶,有啥事,慢慢说。”刘祥介绍道。

一张圆桌拉近彼此的距离。“原来的办公桌,很容易造成彼此之间的隔阂。而用圆桌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我也希望每个人来到调解室的问题,都能圆满解决。”

一个案例释法理。以一个抓住人心的案例,通过法理、情理向当事人做好解释说明。薪资纠纷、工伤纠纷、征地拆迁……来到“刘祥调解室”调解的都是一些疑难纠纷。即便是这样,今年以来在“刘祥调解室”受理的628件矛盾纠纷中,调解成功率高达99.1%。

汊河镇政府以派出所为抓手,将民政、司法、信访、卫健等多部门的力量汇聚到“刘祥调解室”,来了问题,分类管辖,共同解决,第一时间将矛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通过这种各部门联调机制,“刘祥调解室”成功调解铁厂拆迁纠纷案等多起案件。

预防在前、调解在早、处理在小

“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汊河派出所坚持化解矛盾纠纷靠前一步理念,每半月将110报警、市长热线、县长信箱中的各类重点矛盾分析研判。通过邀请座谈和上门走访的方式,分类梳理矛盾源头和潜在隐患,提前预警,重点解决,将矛盾化解于未然。

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是来安县在汊河镇招商引资的大项目。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包工方多次因资金链断裂,与农民工引发劳资纠纷。为此,派出所在房地产公司设立一个警务站,将矛盾感知触角向前延伸。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承包该项目多个标段的某建筑公司资金链断裂,导致680余名农民工工资未能如期支付,警务站在搜集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刘祥调解室”,走访企业,了解实际情况,经过1个多月的多方奔走,21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终于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汊河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700余起,均得到妥善化解。


上一篇:公益骑行、安全宣讲、送头盔[ 11-09 ] 下一篇:南谯区把牢“四大抓手”,全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12-09 ] 作者:罗文 杨文逸 孙晟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