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部门动态>>正文内容

陈严法到全椒、南谯、琅琊法院开展“五大”活动

来源:市中院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点击数:998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省委关于认真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努力实现“新作为”,以及市委关于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大督查、大整改”活动开展,112729日,滁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到全椒、南谯、琅琊法院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法院年底审执工作、多元化解、涉诉信访、司法改革背景下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调研,滁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俞斌、朱有亮陪同调研。

1127下午在全椒法院,陈严法听取了全椒法院院长王政关于审执工作,聘用制辅助人员待遇、落实司法责任制、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汇报,对全椒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全椒法院工作总体较好,改革有成效,工作有思路,干部队伍有朝气,各项工作都能平稳推进。

就下步工作,陈严法强调,一是紧抓执法办案。要加快结案提升结案率,推进执法办案进入良性循环,为全市法院多做贡献。尤其在司改转型时期,更要加强应对能力,加强对司法规律的研究,用好考核手段,避免出现积重难返的局面。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切实关心关爱聘用辅助人员,重视待遇,保证聘用人员队伍稳定。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紧抓不放。要发挥审判团队、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加快审委会转型,落实司法责任制,在放权于法官的同时,强化监督和评查。三是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院领导要带头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既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也要依法严厉打击非访案件。尤其是在两会及元旦、春节来临的重要节点,要做好应急预案,超前谋划,超前应对。四是重视多元化解工作。解决案多人少有两种途径,一是借助内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通过流程再造,推进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借助外力,采取多元化解形式,在案件没有到法院之前,化解矛盾,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座谈会后,陈严法一行又到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调研。在矛盾调解中心,陈严法实地查看了调解室和巡回法庭的办公环境及软硬件设施,仔细查阅相关调解资料,认真听取有关工作的情况汇报。陈严法指出,矛盾调解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更好解决矛盾。要进一步明确法院工作的职责范围,按照法律规定来受理案件。要重视安全保障,加强巡回法庭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128在南谯法院,陈严法听取了南谯法院院长杨芳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陈严法指出,南谯法院在人均办案量居全市首位的情况下,没有畏惧困难,仍然积极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陈严法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院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要从围绕实现执法办案良性循环的高度、从为全市法院作出贡献的高度、从正确理解和辩证看待考核的高度,推进又好又快办案。二是重视改革中队伍的教育、监督和引导工作,即引导队伍现代司法理念形成,尊重法院发展、司法工作、法官成长三大规律,引导法官知好恶、知善良,以善心办案,引导法官讲奉献有作为。三是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重点抓好裁判文书制度转变、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发挥、审委会转型和责任落实,做好放权和监督的动态平衡。四是作风和廉政建设要长抓不懈,要时刻敲响警钟。五是发挥繁简分流和多元化解双轮驱动作用,利用内力,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提高效率,借助外力,多元化解矛盾,要继续在多元化解工作上要积极创造经验,提供做法。六是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既要做好协调对接工作,也要依法严厉打击非访案件,提前谋划好两会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的信访应急预案,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陈严法希望,临近年底,南谯法院要积极解决问题、补缺补差,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1129在琅琊法院,在听取琅琊法院院长李李翃工作汇报后,陈严法要求,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坚持学以致用,用到工作上来,要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工作。一是善于抓统筹。统筹好学习与执法办案的关系,既要完成好学习十九大的政治任务,也要搞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统筹好质量与效率的关系,执法办案要又好又快,好是基础,在好的基础上推动快,才是法院工作的目标。统筹好全年目标与迎考的关系,要正确看待考核,正确的考核有助于质效推进,不要为了考核而考核,用考核推进第三方评估及年底评查工作。统筹好院领导办案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要化压力为动力,加快办案进度,及时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形成良性循环。二是善于抓重点。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要带头守纪律,带头抓好办案,带头研究问题,提升干警的精气神,多开展谈心活动。抓好改革工作,推进司法责任制的运行,相关配套措施要协同推进。实现审委会转型,统一裁量标准,变个案指导为类案引导。落实司法责任制,确定错案与瑕疵案标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做好案件评查工作,坚持原汁原味反馈,实打实的整改,发挥好再审、人大政协等监督作用。三是善于补短板。要紧盯质效短板,要常调度,定指标、划责任,随时随地督促法官提升案件质效。同时尽快补齐其他短板,不拖全市法院后腿。四是善于抓引导。要做好理念引导,要理念更新,正确理解立案登记制、认罪认罚从轻等制度的核心要义。要做好精神引导,不要把对法官的关心关爱变成“庸俗的溺爱”,树立严管就是对干警的关心关爱的意识,年轻干警要多干事多历练,推进班子成员与干警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听干警心声,解干警疑惑。要做好作风引导、廉洁引导,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既要把干部引导好,也要把作风引导好。


上一篇:人保财险滁州市分公司开展精准扶贫慰问活动[ 11-22 ] 下一篇:滁州市举行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启动仪式[ 01-23 ] 作者:吕昊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