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三年里,他帮助5386人回家团圆

——记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忠诚卫士马义民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点击数:2663

“马工识人,义薄云天;民本情怀,大爱美‘警’。”这是一位女作家在采访马义民之后,即兴赋成的一首“藏头诗”。它巧妙地凝炼出定远县公安局民警马义民初心如磐、恪尽职守的高贵品质,以及他竭诚为民、无怨无悔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精神。

打拐寻亲 投身公益

2020年11月10日,定远县公安局收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封感谢信,“对‘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2018年3月,市公安局批准成立“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正是通过这个工作室,马义民圆了很多人的团圆梦,为公安打拐、救助寻亲等寻人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2020年9月20日,定远县永康镇一名女子因为没有户籍而难以办理社保,马义民了解情况后为其寻亲,发现广西容县一名男子的身份信息很有价值。通过微信联系上这名男子后,对方一眼认出女子是他失散20年的妹妹。骨肉亲情,血浓于水,男子次日便赶到定远县,见到妹妹抱头痛哭。

一张“天网”,一双“火眼”,三年时间里,马义民通过抽剥“蛛丝马迹”,帮助5386名流落异地人员返乡团圆。截至目前,马义民已建成5个互联网工作群,囊括全国900多个救助站。

独具慧眼 剑指千里

现年55岁的马义民出生于警察世家,参加公安工作20多年来,致力于提供科技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马义民高效快捷地助侦多起案件。一些极具反侦察伎俩、潜逃数十年之久的在逃人员,都在他的“千里眼”里露出原形。

2020年3月,广西凭祥市救助站发布一则名为“郑南”的寻亲信息。马义民通过比对发现,此人真名叫普某,20年前因盗窃被云南警方抓获,后逃脱至广西,因贩毒和组织卖淫被判刑18年,2020年2月刑满释放。服刑期间,普某隐瞒盗窃、脱逃事实,不料栽在千里之外的马义民手中。

9月,一名可疑男子被云南瑞丽民政部门安置到救助站。马义民接到求助,协查“罗某”身份信息。马义民很快发现,“罗某”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疆警方网上追逃的马某极其相似。定远警方火速赶到瑞丽抓获马某,使其交待24年前杀害他人的犯罪事实。

对于马义民而言,警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信仰。自从穿上警服之日起,马义民就坚守“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做警”的初心,用坚守书写热爱,用无私诠释忠诚。


上一篇:打造公安铁军护航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 03-11 ] 下一篇:假日“警色”别样红[ 05-06 ] 作者:包增光、吴 锐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