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四进”推进为民办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点击数:2466

“法治进校园”。由司法执法机关、教体部门、共青团、消防环境等职能部门,结合“学习雷锋日”“国家安全日”“世界环境日”等特殊时间点,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生活中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校园欺凌等相关法律知识,向师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联合开展“把爱带回家·法治安全温暖童心”普法宣传活动,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送温暖,将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力量融合起来,为留守儿童健康平安成长发挥积极作用。截止4月底,全市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约120余场。

“法治进乡村”。开展“两委”干部培训及“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针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100余场,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打造素质更加过硬的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切实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今年3月,滁州市2个村(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9个行政村(社区)被评为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法治乡村建设再添“滁州样板”。截至目前,滁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0个。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和“爱心捐助”共建社区实际需求,帮扶兰天社区、鼓楼社区及四牌楼社区共建资金18万元。

“法治进社区”。全市范围内在社区成立了“爱不释手”调解室等8家个性化专业调解工作室,调解关口前移,用心为爱服务。目前全市人民调解员发展到7091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549名,提供“专业化”纠纷调解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援助在行动”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发放传单2万余份,体现了“法律援助助人民”的宗旨,强化了人民群众矛盾纠纷“首选调解”的意识,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928件,调解成功13845件,排查纠纷6303起,预防矛盾纠纷4689件。

“法治进企业”。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 成立“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将普法宣传融入“谯头堡”“来安心”“全舒心”“凤如意”“定放心”等营商环境品牌,助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法律服务。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送法进万企”法治体检等相关活动,将惠企政策法规送到企业,打通法治宣传工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共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开展讲座30余场。


上一篇:滁州市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成效显著[ 05-12 ] 下一篇: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 强化法治保障 优化法治服务[ 05-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