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 强化法治保障 优化法治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点击数:2492

南谯区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运用法治精神审视社会治理方式、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确保社会既安定有序又充满生机活力。

强化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提高矛盾化解合力打造“集约、高效、便民、智能”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2020年共诉前调解案件2484件,实现以最短时间、最佳方式促进纠纷高效解决,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效果逐步显现。广泛应用“速裁+远程”的审理模式,实现案件的快速审结,共以速裁方式审结刑事案件143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1个工作日。推动全程电子化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共网上立案687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件在皇甫山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室,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工作。

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为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普法教育程度,南谯区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电视广播、报刊专栏、讲座、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文艺节目演出等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收效良好,在全社会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依托“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送民法典进社区活动25场次。投入330万在乌衣法庭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筹建区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和文明创建打造村(社区)法治教育阵地,新建成法治一条街2个、法治文化广场2个。

创新法律服务满足不同法律需求

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安徽法网”的管理应用有效规范。积极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510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承诺办结时限由2018年3.56天减少到2.72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区级审批事项平均精简材料数由6.81个下降到3.14个。提升政务服务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区级网上可办事项达80.97%。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提质升级,实现长三角13个城市间、21个事项的异地通办。(南谯区委政法委  王曼)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四进”推进为民办实事[ 05-13 ] 下一篇:来安县司法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05-18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