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平安联盟聚合力 共治共享新格局

——南谯区银花街道“七色光”治安联防巡逻队工作纪实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点击数:2697

在滁州市南谯区银花街道,你总能看到这样一支治安巡逻队伍:他们身着藏蓝色制服,佩戴鲜红色袖章,穿梭在大街小巷,坚守岗位一直到深夜,为辖区平安和谐、小区治安稳定而辛苦忙碌。这就是南谯区银花街道从辖区7个社区抽调70人与清流公安派出所共同组建的“七色光”治安联防巡逻队,自2020年5月31日成立以来,他们坚持每天开展各类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调解等各类活动,为辖区城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辖区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79起,参与配合处置治安案件68起,有效制止劝导不文明行为49起,开展各类检查行动34次,发放各类宣传单页20000余份,最大限度激发“七色光”队伍动力活力,共同构建和谐平安银花。

党建引领 精细谋划促推动

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街道率先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先期吸纳58名党员,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党员户”五位一体的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强化社会治理,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2020年4月,街道平安办提前谋划,主动学习其他省市优秀工作思路、先进经验做法,为达到预期效果,街道第一时间组织“碰头会”开展交流,成员纷纷进言献策。经过充分学习借鉴,精心谋划出一系列社会治理的运行措施,为创新打造平安联盟的运行新模式和工作亮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织联建,创新队伍强管理

“七色光”平安共建联盟是创新新时代群防群治的一项重大举措,治安联防巡逻队是警民共建、聚集民意的一支强大队伍。“七色光”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发展。2020年5月初,队伍正式启动招募,在辖区现有的党员、巾帼、民兵、保安、社区、青年、中老年这七个领域进行选人用人,每名巡逻队队员都必须经过街道平安办严格审核,确保用人规范。为更有效地发挥好群防群治社会治理作用,街道平安办严格规范日常调度巡察制度,坚持风雨无阻开展巡查工作不松懈,与辖区的清流公安派出所配合,充分做好队伍的后勤补给,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和日常管理台账,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服务联抓 多点开花见实效

“七色光”平安共建联盟的成立是深化“枫桥经验”、吸收社会力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举措。在安保活动中,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校园周边网吧、书店开展扫黄打非巡查,并联合城管部门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进行治理,为辖区学子保驾护航。治安巡查方面,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发挥实效。多次对辖区网吧、KTV、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开展黄赌毒、消防安全等治安巡查。加强巡逻防控,持续开展夜间巡逻,及时劝解辖区不文明、极大震慑违法犯罪的行为。2020年7月18日晚,辖区出现三名儿童走失事件,“七色光”巡逻队员接到任务后仅1个多小时,成功寻回走失儿童并安全护送回家。矛盾调解方面,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作为目标,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疫情防控期间,巡查督促辖区内小区返滁人员登记情况,提醒当班人员一定要落实返滁人员登记上报工作,切实增强疫情管控责任,以防出现漏洞。


上一篇:滁州市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平安滁州[ 05-13 ] 下一篇: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 聚力“双提升” 全力推进平安南谯建设[ 05-17 ] 作者:张 岩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