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天长打通法律服务惠民“最后一米”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点击数:2506

“是刘所长吗?我早上起来发现微信账户被法院冻结了,出去买菜付不了钱,这可怎么办呀?”日前,天长市司法局石梁司法所所长刘汉校的手机接到一通来电,电话另一端的女子带着哭腔求助。刘汉校在通话中先是安抚女子情绪,然后厘清了事情来龙去脉。经协调,该名女子的问题得以解决。

这是天长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一个缩影。5月24日,记者获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天长市司法局以民之急为己急,以民之愁为己愁,以民之盼为己盼,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的优势,将全市司法所长和村(居)法律顾问的手机号码,公开在法律服务公示牌上,实现全市174个村(社区)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惠民的“最后一米”。

为了保证群众的求助电话能及时接通,天长市司法局要求,司法所长、村(居)法律顾问不得无故拒接群众电话,如因开会等原因当时没有接听的,必须第一时间回拨。对群众电话里投诉或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在电话里解决的,邀请当事人到司法所面对面沟通,尽快给予答复。

南京市民高先生退休后在天长市永丰镇买了套房子养老。去年冬天,高先生和妻子回南京之际,楼上的自来水管冻裂,积水渗到高先生家,造成客厅地板拱起。后经协商,两家达成一致意见,高先生家的损失为1.6万元,楼上住户在支付了1.3万元后,称余款过段时间再兑现,并写下欠条。然而楼上住户一直拖欠着余款,不愿意认账。今年4月,高先生看到小区外面的法律服务公示牌,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司法所长的电话。司法所长组织两家进行调解,劝说双方各退一步。后来,双方达成和解。

据统计,天长市司法局自4月份公开司法所长和村(居)法律顾问手机号码以来,已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93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件,代理诉讼30件,人民调解46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0万余元。(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宗权)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三心”护航蓓蕾效果好[ 05-28 ] 下一篇:凤阳“四覆盖”助推法律援助惠民生[ 06-01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