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安徽:以检察听证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点击数:587

68日下午,安徽省检察院举行的“应听证尽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知”新闻发布会透露,去年以来,该省各级检察机关以检察听证形式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弱势群体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实效。

据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鲁建武介绍,在开展检察听证时,该省检察机关主动听取涉案民营企业意见,掌握案发企业发展现状,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该省马鞍山花山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民企案件时,通过阅卷、讯问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伪造公司印章的前因后果,对企业合规经营过程中的常见风险“对症下药”提出预防对策。同时在听证过程中详细阐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有效防止“办了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现象的发生。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安徽沿江地区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职能与检察听证机制相结合,积极宣传生态保护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上下游犯罪,斩断非法利益链条。该省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在对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时,专门邀请渔政机关代表、长江沿岸所在村村干部代表和渔民代表参与旁听,承办检察官以案说法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并对今年31日施行的《长江保护法》作了宣传讲解,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安徽检察机关在听证中,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注意发挥检察听证员专业、独立、客观优势,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促进了案件的息诉罢访。该省黄山市徽州区检察院对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开展听证,随机选定的听证员从不同角度发表评议意见,对当事人疑问进行解答与说理,消弭了当事人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较好地引导当事人走出了认识误区。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将检察听证机制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促进了检察机关权利救济职能的发挥。

据了解,去年以来至今年5月,安徽三级检察院共对1984件案件组织开展检察听证,其中省检察院听证27件,市级院听证307件,县区院听证1650件,各级院检察长主持听证153件,听证案件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年多来,该省各级检察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人民调解员等6892人次参加听证会。在听证的1984件案件中,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1538件,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1676件,检察听证的社会公众参与度和认同度大幅提升。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在去年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各案件类型听证工作“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又确立了各级院检察长主持听证、各市开展听证直播试点和对听证案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新的“三个全覆盖”目标任务。目前,这一目标任务已基本实现。今年57日,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就办理的储某某涉嫌盗窃拟不起诉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安徽检察快手平台同步进行网上直播,吸引了全国668家检察院、近20万网友观看点赞。这是安徽检察机关首次对公开听证会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新闻发布会还发布了5件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分别涉及被不起诉人不服相对不起诉刑事申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民营企业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涉英烈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这也是安徽省检察院首次以检察听证为主题对外发布典型案例。吴贻伙


上一篇:陈一新: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四个阶段性成效”[ 06-10 ] 下一篇:总结检察扶贫经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06-11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