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安徽奋力打造“五个公安”奉献法治力量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点击数:781

近年来,安徽省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稳中求进、实干实效、确保稳定、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打造忠诚、为民、法治、创新“五个公安”的工作布局,牢牢守住全省社会大局、治安局势、公共安全管理形势、公安队伍“四个稳定”的底线,全力推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和公安主要业务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两个目标”。

党史教育打造忠诚公安

今年,安徽各地公安机关纷纷组织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五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激励全省民警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力量。

319日,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五里墩派出所组织青年民警、辅警来到94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道明家中,开展建党100周年“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党史、新中国史和军史。老人饱含深情地说道:“今年就是建党100周年了!我们国家发展的一天比一天好,希望你们年轻人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征程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民警听王道明讲述党史 省公安厅/供图

六安市公安局党委充分运用“六安公安大讲堂”有效载体,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学党史、铸忠诚”系列学习。316日下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颖以《成就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开展党史教育授课。全体民警在学习中,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党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重大。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311日下午,马鞍山市公安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一把手”开展党课报告,322日上午,举办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

318日下午,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老峰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史测试”主题党日活动。测试采取闭卷形式,由党员之间互相打分并当场宣读成绩,支部书记进行点评。

黄山公安分局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轮训、观看党史教育视频等多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并建立“微课堂·每日学”制度。

办实事活动练就为民公安

近来,安徽公安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520日,市民巩某某将一面写着“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里山派出所,对派出所帮助其儿子办理跨省户口迁移表示由衷的感谢。巩某某的儿子之前因求学迁移了户口,但毕业后因身体原因一直在家休养,未能前往黑龙江省办理户口回迁手续。困扰多年的户口问题得到解决,巩某某激动不已,写下了这封感谢信,又特意制作一面“情系百姓,为民解忧”锦旗,送到了里山派出所。

526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宿州市公安局组织部分党支部带着红色书籍、 玩具和生活物品来到泗县黑塔镇红旗村舒圩小学,讲党史故事、传红色精神、慰问贫困留守儿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老党员、退休民警钱立华首先给学生们讲述了袁隆平院士和彭雪枫将军的事迹,鼓励孩子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平安建设体现法治公安

“对着屏幕刷脸,不到一秒钟就完成了身份认证。”曾经的合肥蜀山华府骏苑小区,因为人员流动大、管控难、案发率高,老百姓反映强烈。合肥市公安局将华府骏苑小区作为试点,实施首批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车辆号码识别系统、小区路面监控、单元门禁系统等智能安全设施陆续登场,让这个“风险小区”变成了“安全小区”。目前,仅合肥就已建成1600个智慧平安小区,其中1446个智慧平安小区今年以来实现零发案。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安徽公安机关共打掉1771个黑恶犯罪团伙,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是2006年至2017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侦办总数的2.76倍。目前扫黑除恶斗争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安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便民举措成就创新公安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424日,站在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办事窗口前,浙江永嘉叶女士看着办理好的新户口簿高兴地说。通过“长三角网上迁移”系统,她将自己的户口从浙江迁到爱人吴先生的户上,仅用了两个工作日,方便快捷得出乎意料。目前,像叶女士这样享受长三角网上户籍迁移便利的群众在安徽已超过1万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安徽省公安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训词精神,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让改革创新为安徽公安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倍增战斗力的引擎。”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

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皖警智创”活动,持续完善警务机制、优化勤务模式、创新科技应用。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等新技术与安徽公安工作深度融合,“慧眼”“智侦”“神搜”“云比对”“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等智慧警务应用,最大限度赋能基层一线、助推打防管控,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429日,户籍地为淮南、目前在合肥念小学的孙晨熙在母亲的带领下,来到合肥市瑶海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户政窗口,经过身份核验、采集照片与指纹等简单程序后,申领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这个措施真的让我们少跑了不少路,太方便了!”母亲平培培说道。

英模引领强化效能公安

长期以来,安徽省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绘就了一幅幅气贯长虹的英雄画卷,书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凯歌。

滁州市来安县公安局大英派出所所长李虎成,是安徽省公安队伍中“响当当”的人物,是省公安系统中两位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中的一位。来安地处皖东,靠近南京,汊河镇内有不少外来企业,因此,外来务工人员甚至超过了本地居民人数,治安环境复杂,欠薪矛盾较为突出。

“谢谢警察同志,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真是太感谢了!”众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李虎成面前,感谢他帮忙讨薪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李虎成当时所在的汊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辖区内某建筑工地的百余名农民工在讨要被拖欠的工资,导致产生纠纷。在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后,他组织办案民警,迅速开展调解,从法理讲到情理,耐心细致地向工地负责人及劳务公司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权利义务,督促项目相关公司企业尽快结清拖欠的工资。经过近一周的调解,他向双方当事人讲政策、摆事实,与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农民工兄弟也终于如愿拿到了工钱,该起农民工欠薪纠纷得到成功化解。在同事眼中,李虎成非常擅长处理农民工讨要薪资的矛盾纠纷,经他手发放的农民工工资金额累计达亿元。

2020124日,李虎成是时任汊河派出所副所长。在连续处理了近一个月辖区农民工讨薪纠纷后,他匆匆赶回家中想和家人们吃顿团圆饭,被查出患有癌症的妻子无心抱怨道:“你已经有4年没和我们一起吃过团圆饭了。”这句无心之言却让他心生亏欠。终于,可以如愿了!这是他来到汊河派出所以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和家人吃团圆饭。但团圆的时间不到48小时,他就接到返回单位参加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通知。看着家中身患癌症的妻子和刚五岁的女儿,李虎成强忍着歉疚和不舍,逆风而行毅然返回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原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戴志军身患败血症,但为了破案,他还是每天坚持和队员一起蹲点守候,最后36个小时昼夜不休的工作令他倒在了异国他乡;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平时工作,接触的都是在押的肺结核病犯,他曾与死神争夺时间,背着大口喷吐鲜血的病犯奔向医院;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周克武,在取得价值4.6亿的研发成果后,选择了分文不取无偿捐献;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曹庵派出所所长鲍志斌因公致残,失去左臂,但仍坚守在基层一线;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民警王军通过巡逻盘查、信息研判,至今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网上逃犯518名,挽回经济损失1.98亿元;定远县公安局民警马义民帮助6000多位流浪人员找到了”团圆的惊喜”……这些公安战线的英雄模范引领着全体公安民警,为平安安徽建设奉献力量。


上一篇:总结检察扶贫经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06-11 ] 下一篇: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06-11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