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点击数:2544

611日下午,市委书记许继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2021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六届市委巡察工作、全市“两优一先”推荐评选、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筹备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把养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谋划推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要加强统筹规划、工作落实,强化各项支持配套政策,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滁州实际,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作为重要内容。要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传播效能,持续强化精准传播,提升对外发声能力,不断增强对外传播效果,讲好中国故事、滁州故事。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为牵引,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企业创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强化科技力量,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整体优势;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把我市招才引智“十大举措”落实到位,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滁州而言,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历史使命,不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对列入省2021年工作要点的涉滁事项以及宁滁合作工作要点认真梳理、狠抓落实、加快推进。要突出工作重点,高品质共建虹桥国际开发枢纽,共同推进区域固废危废联防联治,推动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健全长三角高校联盟和学科专业联盟发展机制,探索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会议充分肯定了六届市委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要持续抓好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调度、从严销号,确保见底清零。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谋划新一届市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模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以做好建党100周年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等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要切实压实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坚持领导干部接下访和包案制度,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切实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要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紧压实责任。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细化实化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深化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要坚持典型引路、注重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学习借鉴明光经验,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开展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强化基层一线导向,严格把关、规范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评选表彰经得起检验、得到干部群众公认。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进再出发、奋战新征程,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中国农民歌会是我市唯一国字号文化品牌,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亲临小岗5周年的发展变化,聚焦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精心筹备好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努力把农歌会办成安全、成功、精彩的盛会,着力展现广大农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和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八大产业链链长制,落实招才引智“十大举措”,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等多链融合,鼓励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加大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进一步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06-11 ] 下一篇:安徽:“林长+检察长”助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06-16 ] 作者:全媒体记者施 璇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