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要闻>>正文内容

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全省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点击数:3327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220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迅速掀起热潮

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省委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以省委常委会、省委专题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先后20余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谋细谋深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省委书记李锦斌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等,谋划工作方案,研究推进举措,先后就有关工作作出20多次重要批示,并深入金寨、泾县、岳西、霍山、灵璧等多个基层单位开展督导调研,帮助解决群众难题。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多次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深入研究有关重要事项,深入小岗村等地开展督导调研,带头抓好省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切实发挥“牵好头”“带好头”作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以优良作风抓好学习教育的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全省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深入革命老区基层一线调研宣讲、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全省1.36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65.6万名党员积极参与。

从严从实的指导督导,是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措施。我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抽调96名综合素质高的同志,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现职正厅级和副厅级、熟悉党史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对全省156个省管领导机构实现督导全覆盖,“五一”前已完成首轮全部进驻。

督出高质量,导出好效果。各指导组明确“督什么”“怎么督”,明晰落实要求、纠正偏差、推进创新、总结经验等五项督导职责,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深查细看,建立协调、推进、督办、评价、保障等五项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双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工作制度,突出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把关、全周期指导,开展常态化、滚动式、不断督促指导,推动各地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

坚持各展所长、协同发力,我省统筹抓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综合运用各类各级宣传教育资源,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广泛报道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进展成效、经验举措和先进典型,营造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盈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播涉皖相关报道5600多篇,全省媒体刊播相关报道13万余篇(条)。

对标对表,深学细悟,强化理论武装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牢牢抓在手上,督促指导党员学好用好四本指定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321日至2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革命老区金寨,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522日,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逐篇研读,不折不扣完成学习任务。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研讨、专家辅导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截至目前,16个市和140家省直单位共举办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专题培训等1800多场。

着眼健全学习机制,我省开展好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健全述学、考学、巡学等促学机制,把党史学习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学、指导督导、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以中央宣讲团宣讲为示范,我省持续打造“举旗帜·送理论”安徽宣讲品牌,组建省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青年宣讲团、英模宣讲团等六大党史宣讲团,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大宣讲”格局,推动宣讲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建好用好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制作音频200多期,通过近10万个“大喇叭”,每天为广大农村送去总书记同期声和鲜活党史故事。

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问答……各地各单位设计丰富多样的载体,营造“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淮北市推出“党员一刻钟”微党课,以基层党支部为主体,固定“一刻钟”时间安排,安排党员在会议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地点,定期轮流讲红色故事、忆红色经典。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就近就便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滁州市以凤阳小岗村、天长抗大八分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体,命名首批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7个,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就近学习参观,开展缅怀祭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1000余场。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我省制定实施党史专题培训计划,加大主体班教学分量和比重。省委党校增设党史教育教学模块,开设了《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方法》等10余门课程,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全省党校系统还筛选整合优质课程,省市县三级党校联动开展“百门党史课程进基层”活动。

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各地通过开展“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芜湖市聚焦非公企业,依托106个党建工作指导站“红领驿站”,采取送学上门、全程指导方式,引导3058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 “微学习”“微讨论”2000余次。

践行宗旨,办好实事,奋力开创新局

“以前领通用定额发票要去大厅,现在在家上网就能申请,一天就送到家,太方便了。”日前,安庆市个体工商户杨清高兴地说。为更好服务餐饮、物业等个体纳税人生产经营,安庆市税务局扩大发票免费邮寄范围,基本实现全票种免费邮寄,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税务局出台了1135项共133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编制50件实事清单,超过40%的清单任务已落地见效。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我省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才能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1万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1000余名厅级干部深入企业纾难解困,在职省级领导干部每人深入到2个县区开展走访调研,实地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认真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企业情况的调研员、破解难题的协调员、经营管理的服务员,推动企业问题解决,加快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发展。

聚焦“美好安徽我建功”“乡村振兴我助力”“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等5个着力点,围绕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办事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和事关企业发展的用工难、融资难、转型难等10个方面突出困难和问题,我省梳理确定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民生项目122项,市级重点民生项目500多项。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制定工作推进表,挂图作战、重点推进。省级领导发挥领衔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认领40多项民生项目,加大办实事项目落实力度。

各地各单位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和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目前已集中解决突出问题3.2万多个。如针对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全省开展专项治理,梳理排查“办证难”房屋96万套,已完成整改99.2%,群众办证率88.6%,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群众发证率100%。合肥市下大力气破解治絮难、出行难、上学难、拆违难、停车难等群众关切问题,畅通二环、打通“断头路”专项攻坚正在推进,违建整治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六安市聚焦偏远山区群众出行 “最后一公里”,开通镇村公交线路65条。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我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省委明确将“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作为自选动作,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各地各单位着力做好结合文章、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聚开新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改革发展新成就新突破检验学习教育新成效。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7%,增速居全国第5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记者 黄永礼 李跃波)


上一篇:安徽:“林长+检察长”助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 06-16 ] 下一篇: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拟表彰先进集体名单[ 06-17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