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天长市检察院突出“四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滁州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点击数:2522

为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将感悟思想伟力转化为服务群众质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长市检察院始终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履行,突出用心、贴心、安心、专心“四心”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突出“用心” 广开言路听民声

民声体现民意。天长市检察院始终注重在倾听群众的呼声中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密切同群众的关系。

坚持“请进来”。先后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社区群众等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4场,征集意见建议28条。

积极“走出去”。依托检察联络站,主动与各镇党委政府、人大、信访等职能部门加大沟通联络,收集关于加强宣传检察职能,送法进企业、进校园,公开听证等事项的意见建议,更加准确把握群众检察需求。

始终“广公开”。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两微一端公开顽瘴痼疾9项,通报“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发布教育整顿新闻动态100余条,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天长检察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建言献策。

突出“贴心” 深入基层暖民心

依托检察联络站,深入镇街开展菜单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天长市检察院组织法治副校长们先后赴便益、杨村、永丰、汊涧等11所镇街中小学,围绕校园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开展主题法治课,并为天长市133名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进行专题法治培训,获得一致好评。

助力基层矛盾化解。主动参与石梁镇一起土地占用和土地赔偿款纠纷矛盾,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增强了当事人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天长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8场次,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司法公正。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了解到郑集镇文化馆法律知识类书籍不多的情况后,天长市检察院安排检察联络站主任实地进行走访,积极捐赠民法典、法律故事集锦等图书100余册,丰富了郑集镇文体中心的馆藏数量。

突出“安心” 立足职能解民困

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动与学校对接,并联合天长市妇联、团市委、教体局等多方共同努力,实现1名未成年人返校复学。

始终坚持感化挽救方针,在办理张某某等3名未成年人涉嫌盗窃案时,在取得被害人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后,依法对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政策落地生根,自3月17日办理滁州市检察机关首例律师网上阅卷至今,已成功办理50件,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主动梳理已办刑事案件,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传递的“司法温度”。今年以来,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此外,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主动摸排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10件,案件正在办理中。

突出“专心” 服务大局保民生

公益诉讼护环境,主动争取人大支持,与天长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部门协作,打造滁州市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生态修复林”基地并开展补植复绿工作。

法治宣传专业化,积极开展“平安·法治”、《长江保护法》等主题宣传,广泛开展禁毒、反电诈、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宣讲。在铜城、石梁等镇,邀请当地80余名企业家集体座谈,发放《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醒及相关法律知识解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手册等;主动送法上门,院领导、检察官进企业4次。

文明创建来助力,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包保路段巡查”“社区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为市民打造良好生活环境。先后组织干警志愿者赴天长市千秋乐敬老院,走进同心社区困难群众家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送温暖。(段彦菁 吕 颖)


上一篇:法治春风润少年 “四有”普法护成长[ 06-16 ] 下一篇:凤阳“三套餐”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06-18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