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凤阳:办实事提升检察力度和温度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点击数:956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凤阳县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心用情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制定“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中,该院开门纳谏,问需于民,不断建立健全畅通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渠道,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开通意见信箱、推广12309电话热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向,回应“槽点”、打通“堵点”,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来信回复、“钱袋子”案件、出行安全等,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在于真办事、见真效。该院把检察履职的根本着眼点放在服务保障民生上,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守护好群众“脚底下”“舌尖上”“钱袋子”安全,努力为群众纾困排忧解难。针对县城区多处窨井盖存在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现象,该院牵头组织召开窨井盖公益诉讼听证会,督促县住建局及供水、供电、燃气等9家单位对各自问题窨井盖进行修复,确保了群众的出行安全。端午节前,该院干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对辖区内超市、食品专营店、餐饮机构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假冒伪劣产品、过期产品采取零容忍态度,督促查处整改到位,让群众过一个安全、健康的节日。该院检察官巡回工作站干警还多次深入商场、走上街头、来到社区,开展“惩防非法集资”法治宣传,以检察智慧揭开各类非法集资活动的“面纱”,助力提升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高考期间,干警在辖区考点校外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法治宣传,为考生讲解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知识,切实守护百姓的好日子和生命线。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成色。该院针对淮河枣巷镇段花园湖闸附近有200余艘船只停靠、河岸堆放垃圾、餐饮船只及废弃船只堵塞支流河道,造成河水污浊、影响汛期堤坝安全等问题,迅速打响了“河流保卫战”,启动对河道生态环境问题的立案调查,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目前已得到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群众的热切期盼。该院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推行“河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狠抓一体化落实,与行政执法机关在移送案件、协同办案等方面发挥作用。该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为辖区集贸市场、水产品经营店铺和餐饮单位人员详细讲解《长江保护法》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具体内容,排查虚假宣传长江野生水产品广告及违法经营线索,对少数餐饮单位使用“长江”字样的宣传行为当场责令改正,促进依法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

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全方位落实纾困解难真行动。该院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诈骗等涉及“钱袋子”案件、走访涉民事刑事诉讼企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等方面,先后提出一系列务实、高效、可操作的举措,并通过各类实践活动开展,检视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制定完善11项为民服务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在检察环节构建为民服务更加顺畅的工作格局。

司法救助,传递着检察温度。今年3月以来,凤阳县检察院主动运用司法救助办好为民实事,为5户困难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达4万余元。其中低保户张某因丈夫被害致死,自己身体较弱不能干重活,且要赡养公公和2个未成年孩子,经济十分拮据。检察人员在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让这户家庭成员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持续深入推进,该院将不断推出更多聚焦民意关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众诉求的具体举措,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办事成效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吴长忠)


上一篇:韶华更替长奋斗、薪火相传守初心[ 06-23 ] 下一篇:来安县司法局深化精准普法显成效[ 07-0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