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建党百年 红色小岗--普法宣讲正在进行时

来源:安徽普法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点击数:256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扬“小岗精神”,凤阳县法宣办、依法治县办联合相关单位持续推进党内法规、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宣传。

追忆“大包干”,“老关”在讲法。

“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在小岗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对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的企业和单位讲法,回忆了往日的艰辛、讲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法”“旅”零距离,“导游”来说法。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成了红色特色旅游品牌,每年接待游客省内外游客几十万人次。借助旅游文化,凤阳县推出“红色游+普法游”特色普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参观现场,导游化身普法志愿者,通过“大包干”从开始到发展的全过程、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相结合的形式向参观者宣传党内法规纪律规定,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深深触动了游客,也激励了党员同志争做先锋、无私奉献、服务群众。

乡村要振兴 “花式”去普法

一是成立普法志愿者队,街头巷尾去普法,以民法典颁布实施的基本内容为切入点,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全面系统的宣讲。二是积极发挥社团组织的作用,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成立普法文艺小分队,打造乡土气息特色普法文艺剧目,以让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三是组建小岗法律服务团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自2014年起,安徽省司法厅在全省选派、驻村律师并组建法律服务团,小岗法律服务团工作事迹受到省领导重要批示并表扬,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如今走进小岗村,处处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村综治中心,覆盖了矛盾调处、治安研判、心理咨询等功能;全国唯一以村级命名的小岗人民法庭,正在建设的小岗村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普法基地、常态化的普法教育等……这些既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含金量”。


上一篇:天长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06-23 ] 下一篇:凤阳:“五大工程”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07-14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