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扶贫扶智接续努力奔向振兴下一站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点击数:2627

7月17日,雨后傍晚,明光市汉塘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的广场舞已经有序热闹地跳了起来。白天在村企上班,晚上聚在一起跳舞、说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发展到近80万元,村民心里越发舒坦。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这些年的付出和努力也深深记在村民们的心里。

明光市汉塘村曾是明光市12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这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2户210人,贫困发生率达3.95%。2016年,滁州中院成为汉塘村定点帮扶单位。

为切实推进汉塘村的脱贫工作,滁州中院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许徽担任定点帮扶负责人,2018年以来,许徽深入汉塘村开展走访调研、党建指导等10余次,为干部村民讲党课,为困难群众送温暖。院领导及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从人员、资金、党建、政策、法律服务等方面给予帮扶,形成了以“一把手”为中心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工作体系。

2017年起,滁州中院每年支持资金2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2020年更是投入30万元用于发展苗木、优质稻、甜叶菊等产业、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等,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达100余万元,包括发展特色种植业、不断扩大村级产业,90KW光伏投产……持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2020年以来,汉塘村将80%以上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为贫困人口共增收7.36万元。2017年建成一期大棚36座、2018年建成二期蔬菜大棚31座,为村集体年增收5-8万元。2018年建设1000平米钢结构仓储厂房,通过租予明光市曼妮酷模特道具有限公司,年收益3.24万元,2019年新建12亩甜叶菊育苗大棚,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与本地原有大棚形成约180亩育苗基地,带动当地农户就业约80人,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2020年建成1932平米钢结构标准化厂房,年租金收益16.2288万元。2018年新建扶贫车间300平米,村企联建,进行校服加工,为村集体年增收5-10万元。同时,持续开发适合贫困劳动者就业的辅助性岗位,五年来为13人次争取辅助性岗位增加家庭收入5万元。

这些扶贫工作的成效,与滁州中院不断接力的驻村扶贫干部的努力不可分割。

2016年初,滁州中院司法警察陈家琪,作为省第六批选派干部来到汉塘,为汉塘村脱贫致富先行打下基础。2017年5月,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相关要求,滁州中院法警支队政委白伟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提前一年驻村,任汉塘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四年来,白伟每日奔波在一线,及时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同时多方协调,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建光伏电站、艾草厂房、甜叶菊育苗基地,促成村企联建,推动公共服务基层建设项目。

“要想富,先修路”,白伟还积极争取资金180万元铺设了全镇第一条村级沥青公路3.5公里。发展到户产业项目补助342.66万元,实现99户194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95%降至0,并帮助563户群众进行移民搬迁,汉塘村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在小康路上稳步前进。

“扶贫先扶智”,带着这样的理念,五年来,汉塘村严格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保证了贫困学子的受教育机会,还架设互联网广播,宣传党和政府惠民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建广场舞队、钱杆操队以及民乐队,组织“我们的村晚”“我们的国庆”,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引导人心向善、向上、向党。

今年6月,第八批选派干部戚晓兵来到汉塘村,正在密集走访摸排汉塘村基础情况的他,满怀信心,他将继续扛起带领全村人民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责任。(记者 唐欢 通讯员 祁福广西)


上一篇:滁州检察“三个聚焦”推动司法利民[ 07-26 ] 下一篇:滁州市司法局“四个维度“教育管理服务刑满释放人员[ 08-1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