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滁州市司法局“四个维度“教育管理服务刑满释放人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点击数:2561

近年来,滁州市司法局突出政治站位,增强安全首位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准确分析形势,全方位、全时空、全身心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有效维护特别是建党100周年期间全市社会安全稳定。

从高处着眼,搭建平台,接续亲情助改造。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持续推进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全市101个司法所(占比超90%)已完成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在服刑人员和其家属、社会之间搭建起“亲情的灯塔”,为迷失的灵魂指明方向,为缺席的亲情提供交流平台。2021年,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申请等方式,全市共受理远程视频探视申请5600余次,为服刑人员家属安排远程探视会见5500余场,远程会见时间约2750小时,实现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之间“隔空”见面,有效解决服刑人员亲属因疫情防控、路途遥远、经济困难、工作繁忙、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监狱进行会见的难题,大大节省了服刑人员亲属的时间和精力,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在服刑人员与其亲属之间搭建起一座新的沟通桥梁,从而帮助服刑人员树立改造信心,增强重新融入社会的勇气。  

从细处着重,无缝衔接,教育改造安置帮教一体化。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重点人群教育服务管理的工作实践中,创新惠民举措,延伸服务触角,以实际践行司法为民。根据刑满释放人员的年龄、特长、住址、入狱所前的情况等因素,建立起务农、就学、基地(含过渡性基地安置)、救助(安排社区公益岗位,享受社会低保、养老保险或失业保险)、帮扶(帮助自谋职业、安排市场摊位)、回原单位等多渠道安置体系。上半年,健全完善与监所信息通报机制,全市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安置率均达到100%,落实“必接必送”1400余人(占比96.4%),共设立过渡性安置基地(含依托企业建立)41个,实现了安置帮教对象从出狱、接送到安置的无缝衔接,给回归人员带来了心灵的慰藉和温暖,对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具有积极作用。

从实处着力,部门协同,推动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安置帮教有关政策措施,着力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水平,推动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志愿服务、捐赠等多种形式参与帮扶工作。对刑满释放人员特困家庭及未成年子女,通过适当形式给予帮扶救助。动员鼓励老干部、爱心人士等作为志愿者参加帮教小组参与做好安置帮教对象帮教工作。全市现有帮教小组5500余个,从事帮教工作的志愿者及社会工作者12000余人。上半年,为有就业需求的163名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推荐就业91名、落实责任田3名、落实低保政策9名、给予一次性救助11名等,进一步帮助安置帮教对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有利于安置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从严处着手,加强管控,探索教育管理新模式。建立司法所、所在村(社区)、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成员“三帮一”的帮扶格局,送去“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声问候”等,及时了解掌握安置帮教对象最新思想动态和家庭状况,做到思想教育从严,工作和生活关心到位,并传送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之心。建立市、县“月调度,季核查”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落实好安置帮教对象教育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挥村(居)、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特别针对安置帮教对象等重点人群婚姻情感纠纷、债务纠纷等,及时疏导化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市司法局   杨明)


上一篇:扶贫扶智接续努力奔向振兴下一站[ 07-28 ] 下一篇:滁州市凤阳县:人民调解化纠纷 真诚奉献暖人心[ 08-2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