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明光法院“五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点击数:1022

近年来,民营企业为明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营经济已日渐成为富民强市的重要途径、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明光市人民法院从自身出发,就日常所审理的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经济观念落后、融资困难、诚信经营意识有待增强、法律意识较淡薄、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签订的合同不规范等问题,主动服务,取得良好法律效果。

正确处理能动司法与严格执法的关系,突出执法办案主动性,树立平等保护的观念。明光法院在不违背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坚持突破常规,特事特办,避免机械执法,就案办案,防止个别纠纷转化为群体性纠纷,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治安或刑事案件,防止非对抗性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及时报送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早处置。对于服务经济、办理相关案件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促问题解决,实现法企无缝沟通。                  

深入企业“点对点”提供法律服务。为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快实现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目标。明光法院先后多次深入安徽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安徽京通旺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艾玛尔制药有限公司、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明光市绿园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对接活动,同时结合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活动,开展“法官进企”实践活动,为相关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适时组织法律法规培训、涉法问题咨询及帮助审查经营合同等案外服务。并针对企业存在的涉法风险问题,及时汇总、分类,研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上述实践服务举措,促使企业有序规范经营,排除了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隐患和风险点,保障了企业沿规范健康经营轨道经营和发展。

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健全绿色通道机制,妥善化解涉企矛盾。对涉诉民营企业实行立案、导诉、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确保案件在最短的时间、以最佳的方式得到处理。对需要及时处理的涉企纠纷案件,适用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及时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行诉前调解、速裁快审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分流进入诉前调解,建立和解共赢机制, 使各种纠纷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及时处理,提高企业自主纠纷解决能力,确保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债权尽快实现。

提高案件的审判质量,切实有效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及时了解涉案民营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措施、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审理期限。坚持涉诉企业差异化司法处置,对有市场前景的民营企业灵活运用财产保全措施,加大诉讼调解和执行和解力度,尽可能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积极稳妥审理好民营企业在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案件,从源头上解决矛盾和纠纷

细化司法,注重结合,改善营商环境。明光法院紧紧围绕明光“工业强市”发展战略部署,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既严格执行法律,又善于灵活变通,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案件,建立“绿色通道”,在确保实体和程序公正的前提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推进执转破案件审理,开展“腾笼换鸟”工作,依法快速处置“僵尸企业”,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有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在案件审理中积极履行释明义务,充分调动民营企业诉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大限度的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树立“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勇担责任”的形象。同时注意工作方法,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篇:聚能量 出实招 惠民心——定远法院人民法庭“三力”深耕基层沃土[ 08-03 ] 下一篇:聚能量 出实招 惠民心——定远法院人民法庭“三力”深耕基层沃土[ 08-0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