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聚能量 出实招 惠民心——定远法院人民法庭“三力”深耕基层沃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点击数:1021

近年来,定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立足工作实际,通过夯实队伍的“建设力”、提升解纷的“协同力”、擦亮服务的“品牌力”,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精准性,深耕基层沃土,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推动平安乡镇、法治乡镇建设。

夯实队伍的“建设力”

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6个人民法庭结合辖区特色,探索党建队建模式,努力打造干净、忠诚、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通过召开审判辅助人员学习会、书记员技能培训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活跃比学赶超氛围,增进争先进位意识,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活动4次,切实提升了干警的实操能力;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集中学习会、警示教育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守牢廉洁司法底线,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人民法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乡镇街区和校园企业,开展普法16场,受众1500余人;配优配齐人员设备,该院坚持一庭+一员额法官+一书记员+一法警+一警务用车驾驶员的“4+”模式,夯实6个人民法庭的庭建工作,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提升解纷的“协同力”

加强对涉群体、村集体利益的案件与辖区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积极协商最优化解方案,争取矛盾纠纷妥善有效及时化解。2021年5月,池河法庭在该镇党委牵头下,成功调解程某乙意外身亡案,程某甲和曹某分别赔偿死者家属24万元和6万元。强化人民法庭与辖区司法所、妇联、人民调解组织的协作力度,对基层易发的土地承包纠纷、婚姻类、抚养类案件,通过联席会议,建立纠纷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动调解工作,做好案件的预防和化解工作。2020年,池河法庭邀请拂晓乡司法所、庙孙村村委会及拂晓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等,2个月内化解拂晓乡庙孙村100余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40余件涉农矛盾纠纷。加强边界跨区域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 2020年6月29日,凤阳县、定远县、明光市边界地区人民法庭及司法所在该院召开边界地区调委会,进一步探索不断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多元化解工作。

擦亮服务的“品牌力”

在定城法庭成立少年法庭,进一步规范少年法庭受案范围,探索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集中在少年法庭审理,并将人民法院立案时不满二十二周岁的在校学生犯罪案件纳入少年法庭审理范围,努力打造“法爱同行、护佑成长”定法品牌;发挥人民法院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张桥法庭依托驻二龙回族乡中汤村法官工作室,坚持“有案办案,无案送法”,共开展法律宣传15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3600余人次,实地调解婚姻纠纷、土地补偿纠纷、宅基地纠纷等190余起,让同胞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司法服务;联动普法常态推进,人民法庭结合辖区实际和案件种类情况,联合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每两月集中开展一次主题 “法律赶集”活动,前往集市、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普法释法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法律护春耕”“法律下乡,‘典’亮生活”宣传活动10余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助力平安乡镇、法治乡镇建设。魏宽俊


上一篇:明光法院“五措并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08-06 ] 下一篇:全椒司法局织密青少年暑期安全“防护网”[ 08-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