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诚纳谏展担当 办实事解民忧

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1059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椒县司法局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完善服务群众体制机制,积极回应群众对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法律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既是规范我们行为的准则,也是保护我们权利的武器。在人生成长的路上,要学法、守法,拒绝实施或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知法、用法,增强保护自己的能力。”日前,武岗司法所联合武岗宣传办、文化站、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武岗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课。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诠释法治,用一块块形象的图文、活泼的互动逐步树立了“小公民”的法治安全观。一个个法律概念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样,流淌进在场的每一个同学们心田中。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为了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县司法局结合市司法局部署和本地实际,公开了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和承诺制度、社区矫正公益活动和帮扶救助、安置帮教远程探视等10项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

法治宣传进您家,法律知识全知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清单、工作台账、工作措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六进”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融合“线上+线下+集中服务”优势,按需提供“菜单式”公益法律服务;组织法学法律专家,举办“法治体检”活动,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开设“乡村振兴法治大课堂”;送“典”下基层进农村;开展“法治进单位”,满足各类群体法治需求、普法教育需求;发挥法学会“三级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开展“预约式问诊”服务,为辖区群众把脉问诊,阐释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试金石”。今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因地制宜开展了大量便民利民惠民工作,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措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全县司法系统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法律援助案件诉前调解、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公证上门服务、远程受理办证试点、“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活动等。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案件344件,完成率47%。其中民事案件254件,刑事案件90件,结案率达到87%。

责任在肩上,群众在心头。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接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用一桩桩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1年上半年全省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全椒县司法局名列前茅,获得全省第一、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王乃云)


上一篇:定远法院:党员夜校“三个度”推深做实学习教育成果[ 08-11 ] 下一篇:全椒县司法局出实招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08-1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