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全椒县司法局出实招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1045

近年来,全椒县司法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目标,立足本职,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下的基础性作用,努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健全组织强平台,构建矛盾化解精细网络。一是完善基层“网点”。在各镇、村(居)设立调解室,充分发挥镇、村等人民调解组织贴近基层的优势,收集各类信访矛盾,及时化解一批基层信访案件。二是强化分类“诊治”。针对涉访矛盾纠纷复杂多样的特点,进行分类调处,对涉及交通、劳动、医疗等行业和专业领域发生的信访案件,由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主动介入,全力化解矛盾,确保定纷止争。

注重预警强防控,前移矛盾化解工作关口。一是突出源头预防。建立健全“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社会矛盾纠纷预测预警预防指标体系,强化矛盾纠纷数据的分析应用,科学研判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二是加强信息排摸。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专项行动,针对易引发矛盾的领域,进行排查预警、依法调处、及时化解。及时上报每月的矛盾纠纷排查情况、实际调处情况和调处反馈信息等,全面掌握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情况。

健全机制强协作,形成矛盾化解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健全协同化解机制。通过“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司法行政和信访部门联动、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将信访纠纷的“中转站”转变为“终点站”。二是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问题,与调解委员会沟通商议后,根据矛盾纠纷的属性与特点,确定调处思路,协调辖区派出所、工商、国土、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调解合力,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

今年以来,全椒县司法局共排查矛盾纠纷293次,化解矛盾纠纷190件,有效地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使矛盾纠纷不激化、不扩大。(全椒县司法局 童蔓菁


上一篇:诚纳谏展担当 办实事解民忧[ 08-13 ] 下一篇:来安县公安局切实解决群众“三难”[ 08-16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