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凤阳:“四个到位”推进“执行案件大回访”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点击数:1103

6月份以来,凤阳县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四个到位”持续组织推进“执行案件大回访”活动,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活动开展以来,累计通过电话回访案件700余件,执结各类案件903件,执行到位金额4994.53万元。

全面回访释法析理到位。对近年来终本案件等各类未实际执行到位案件,建立相应台账,按照年度时间段,由近及远、压茬推进。根据案件未实际执行到位的具体原因,采取“电话+实地”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解释说明、释法析理等工作,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实现对所有终本等各类未实际执结案件的全面回访,做到解释说明、释法析理全覆盖。

分片走访工作对接到位。组织干警利用节假日周末休息日,按照乡镇分片区开展一家一户上门走访。主动与村委会、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进行沟通对接,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全面覆盖矛盾多发地,重点走访部分案件量和人口多的乡镇、社区。在回访中成功查找到被执行人葛某某等人的财产线索,依法对其拆迁补偿款等财产进行执行,执结一批案件。发现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张某的行踪,在乡镇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协助下,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问题意见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实地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汇总研究并及时处理,重点针对回访中的基层组织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持续做好跟踪回访。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案件承办人,跟踪督办,要求限时整改,做到“一案一记录、一问一整改”,件件有落实。针对群众反映部分被执行人通过“假离婚”等方式,转移和隐匿财产等问题,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力度。

建章立制长效常治到位。结合回访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摆执行中的不足,新建和完善关于规范执行行为、规范终本案件管理、加强执行案件期限管理、规范执行案款管理、规范执行财产评估拍卖、规范执行财产查扣冻等6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堵塞监管薄弱环节,提升执行工作质效,2021年上半年,执行案件结案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位。(吴维维 何 欣)


上一篇:来安县公安局切实解决群众“三难”[ 08-16 ] 下一篇:凤阳成立宣讲团传“典”入民心[ 08-18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