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正文内容

“三个一”贯穿始终 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滁州中院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安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点击数:2510

8月13日,省高院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在滁州中院视频分会场,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徽围绕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省人大代表孔凡高、毕壁受邀列席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滁州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强化法庭功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审结各类案件48242件,占民商事案件结案数27.9%。小岗村人民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一盘棋”统筹贯穿始终,不断优化法庭功能布局。一是对人民法庭新建、改扩建,逐步解决法庭硬件设施老化、服务半径过大、功能弱化等问题,推动法庭运行更加规范。二是出台管理制度,围绕审判质效、信息化建设及审判作风等,实行月工作通报和不定期网络巡查,基本形成具体抓和全盘抓的条线管理模式,推动法庭管理更加科学。三是结合法庭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妥善审理好婚姻家庭等传统民事纠纷的同时,注重法庭专业化团队建设,推动法庭职能更加完善。

“一张网”创新贯穿始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一是在乡镇综治中心统筹下,推动构建人民法庭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法律服务所等联动机制,切实发挥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在偏远地区设立法官工作室,试点“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对化解难度较大的纠纷,由法官提前介入,发动基层社会力量,着力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三是开展“入户式”“赶集式”法治宣传,针对矛盾多发高发领域的法律知识开展专题宣传,优化司法供给。

“一颗心”为民贯穿始终,做实落细便民惠民服务。一是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选择纠纷发生地、农贸集市等场所,就地审理、就地调解。人民法庭全部设立规范化诉讼服务站,把诉讼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司法更温暖。二是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下沉”到最前沿,实现庭审直播、智慧语音识别转写、电子质证、电子送达等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针对农村外出务工多的特点,构筑“云调解+多元解纷”工作模式,在线化解纠纷,让诉讼更高效。三是人民法庭根据地方特点,深入开展“一庭一品”特色创建活动,依托品牌创建,让群众更满意。

下一步,滁州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工作思路,在完善人民法庭管理运行机制、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人民法庭司法水平、打造过硬人民法庭队伍这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全力提升人民法庭工作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奋力书写法治滁州建设新篇章!(许承诺)


上一篇:坚持依法矫正 提升管教质效[ 08-11 ] 下一篇:法治明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08-2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