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明光用好“爱不释手”调解室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来源:滁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点击数:1096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有力保障和维护家庭权益,今年来,明光市司法局着力用好“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理清其中的“千丝万缕”,努力让矛盾夫妻“言归于好”。自调解室4月成立以来,共为110余对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的夫妻提供了调解、咨询和疏导服务,其中50余对夫妻调解和好。

平台建设上彰显温馨温情。“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占地50多平方米,硬件设备齐全,室内设计布局合理,从“家和万事兴”的角度用温暖的语言提醒对“离婚”的慎重,用“世界再大,有你才是家”温情介入,结合明光的市树“银杏的坚韧、沉着,代表着永恒的爱的美好寓意”寓情于法,宣传婚姻冷静期的相关法律知识,营造温情的调解氛围。

队伍建设上凸显专业敬业。由市矛盾调解中心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律师、志愿者组成,形成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调解中调解员热情接待,依法答询,说教并重,释疑解惑,并结合法律知识和每对夫妻的实际情况化解双方矛盾、缓和双方情绪,缓解当事人情绪及心理问题,帮助了当事人及时回归理性,正确合理处理自己所面临的婚姻家庭问题。

制度建设上突出创新创优。在调解流程、卷宗制作、服务细则等方面提供标准化流程,为调解工作提供制度支持。创新探索特色“离婚分类分流”纠纷调解服务机制,将离婚分为“冲动离婚、争议离婚、理性离婚”等类型,有针对性的开展冲动性离婚调和、矛盾性离婚调解、心理情绪疏导等服务。建立工作商议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与市法院、市民政局以及市妇联等部门联系沟通,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杨 明 全媒体记者 张开兴)


上一篇:南谯司法局“三个突出”防范化解社会安全风险[ 08-31 ] 下一篇:来安县司法局多点联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09-2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