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基层风采>>正文内容

定远法院:“庭所联动”助推基层治理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点击数:1029

近年来,定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不断推进人民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的紧密配合,实现了法院审判与基层政权和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努力将纠纷化解在诉前,让纠纷“不出村、不出镇、不上交”。

打造一个服务联系点。2020年以来,定远法院与全县22个乡镇及1个经开区对接,设立了258个服务联系点,落实一名法官(法官助理)联系3-7个行政村(社)机制,联系法官除负责了解社情民意、指导基层调解、提供法律服务外,还定期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每两月联动开展一次“法律赶集”活动,深入车站、集市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营造知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建立一条信息共享线。建立和完善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乡镇综治中心等单位的联席会议和纠纷信息共享机制,依托“一村一联系法官”,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中矛盾纠纷排查,并通过定期召开矛盾纠纷化解“通气”会,及时发现纠纷、提前介入,积极开展联动调解工作;推动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居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共建活动中共商利民便民举措,就如何相互配合、依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交换意见,向村(居)委会赠送相关法律书籍,并现场对群众的法律咨询进行答疑,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法治保障就在身边。

织密一张多元化解网。在深入推进“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法庭干警定期对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联动培训,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旁听案件审理、与法官结对调解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自身法律素养和调解技能,构建诉源治理新机制;人民法庭在审理案件时,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帮助清查义务人的经营规模,财产状况,资金流向,偿债能力等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当事人的执行能力;在人民法庭设立执行工作室,联动派出所、司法所配合开展促使当事人在审判环节主动履行给付义务工作,攻克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案件难以执行等问题。


上一篇:来安县司法局多点联动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09-23 ] 下一篇:凤阳常态化打更巡逻助力平安建设[ 09-28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