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定远“五个侧重”织好家庭平安网

来源:滁州在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点击数:2619

今年以来,定远县妇联以“枫桥经验”为引领,用“五个侧重”织好家庭平安网。

侧重织好“维权组织”框架网。建立县、乡、村三级维权网,成立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县法院婚姻家庭调解室,乡镇妇女儿童维权站,村、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室,帮助妇女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38维权热线24小时开通,为来电诉求妇女答疑解惑。

侧重织好“纠纷化解”多元网。“1+4+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建立党政多部门调处机制。县妇联与司法、民政、公安、法院等主要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调处机制,借助调解力量,更好更快地对婚姻家庭纠纷进行综合调处、妥善化解,满足妇女儿童的维权需求。

侧重织好“法治宣传”教育网。在做好《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专题宣传的同时,邀请法律巾帼志愿者开展送法惠万家系列讲座,并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创建等系列活动,增强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

侧重织好“能力提升”集训网。加强妇联组织基层一线的专业指导,不定期邀请法律专家、法官为乡镇、村妇联主席、执委开展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水平过硬、调解技能娴熟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队伍,真正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侧重织好“特殊人群”援助网。经常性深入村、社区,走访矫正对象和失独、残疾、留守等特殊家庭,仔细了解特殊人群的思想、生活等情况,掌握他们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踪落实对特殊人群的帮扶措施,排查矛盾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何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上一篇:天长市万寿镇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筑牢反诈防火墙[ 09-10 ] 下一篇:滁州市检察机关办好认罪认罚案件助力平安滁州建设[ 11-0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