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琅琊长安网>> 司法行政>>正文内容

琅琊区司法局:“1+2+3”人民调解新模式消除矛盾解民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点击数:2765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的能力,努力做好维确保纠纷不升级,矛盾不上交。

一、聚力工作联动,打造多元调处“一盘棋”。贯彻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以“宽领域覆盖、全社会联动、多元化解决”为目标,坚持“整合资源、健全网络、规范运行、探索创新、整体推进”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大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资源共享机制、职能互补机制、调解衔接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

二、聚力阵地支撑,打造线上线下“两平台”。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打造矛盾调处工作线上线下“两平台”。一是打造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调处工作实体平台。建立琅琊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律师服务等司法行政资源,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务。在全区8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有效引导群众了解政策、疏导村民情绪,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二是打造高效便捷的调处工作网络平台。“12348”安徽法网上架全区所有调委会和调解员信息,人民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发起订购,自主选择所在地的调委会和调解员,让群众足不出户享有优质法律服务。目前,全区共建立街道调委会8个、村居调委会44个、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4个。

三、聚力作用发挥,锻造定纷止争“三队伍”。一是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吸纳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以及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教师等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将威望高、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 “三老”人员吸收到调解组织中来,充实纠纷调处化解专家库。二是建设专职调解员队伍。逐步加大专职调解员选聘力度,落实好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聘用、职责、补贴等工作制度,不断壮大一线专职调解队伍。三是强化调解专业队伍。利用“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创新建立“律师调解”机制,引入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区各类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0余次,调解民间纠纷2712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中共琅琊区委政法委员会(琅琊区法学会) 地址:琅琊区西涧北路3219号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2173939 传真:0550-2173939

Email:lyqwzfw@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2010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