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正文内容

喜报!滁州中院在全国率先上线诉讼费用“001”系统入选全省法院优秀司法改革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数:2509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全省法院优秀司法改革案例评选结果,《滁州中院在全国率先上线诉讼费全流程网上监管平台 “001”》案例成功入选。

为有效解决法院系统长期存在的诉讼费退费不及时等难点、堵点问题,滁州中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凝聚“数与智”的合力,独立自主设计并主导研发了零距离、零手续、一键办的诉讼费用 “001”系统,实现了当事人无需申请、诉讼费用自动结算、实时到账。该系统自5月份试运行以来,全市法院已完成退费13945笔5758.8万元。

一是立足系统集约协同,突出全流程可视可控。在现有审判系统中增加诉讼费全流程监管模块,推动诉讼费收退费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将送达时间、案件生效信息、文书上网、归档时间等事务性信息自动提炼、自动推送,最大程度实现审判辅助工作管理集约化,提高法官办案效率。在案件立案、移送、审理、生效等环节现有流程中,嵌入退费账户确认、到账情况检查、校验,生效信息自动回填等涉及诉讼费用相关节点,确保诉讼费用“应交尽交”“应退尽退”。

二是立足群众司法需求,突出诉讼服务高效便捷。建立完善败诉方诉讼费退缴机制,对于败诉方应当负担的诉讼费由法院根据已生效的裁判文书确定的具体数据,通过向败诉方下发通知书的形式敦促败诉方在7日内履行,未按期履行的进入行政规费追缴程序。进一步优化拓展“移动微法院”功能,外地当事人只需利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线传输立案材料,就近选择法院办理跨域立案、跨区域在线缴费,并对因案件胜诉后可能产生的诉讼费退费账户进行在线确认,在无需各方同步接触、实时回应的情况下,即可完成立案、缴费、退费办理等各项事务性工作。

下一步,滁州中院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司法改革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研究司法改革疑难问题,认真抓好成果转化,推进司法改革任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落地见效,进一步扩大司法改革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滁州中院


上一篇:滁州司法局:凝心聚力新媒体 乘势而上普法行[ 12-13 ] 下一篇:调解解忧促共赢 建设美好新滁州[ 12-13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