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平安市”的“平安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2557

平安建设每天都是新起点。近年来,我省持续贯彻落实平安建设相关部署,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目标引领谋划工作、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创新驱动破解难题,平安建设不断深化,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在去年12月中旬于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滁州市、黄山市、蚌埠3个市,淮北相山区等7个县(区)及5个先进集体、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平安指数”预警防范显成效

每月3日前,各相关单位根据乡镇(街道)实际情况报送上月“平安指数”的测评指标数据;每月5日前,依规则运算出各乡镇(街道)、区(县)、行业“平安指数”及风险等级后,形成《平安指数周通报》,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平安建设决策依据;适时将平安建设相关情况发布至权威媒体平台,供社会大众参阅,了解全市各地平安状况……如今,全周期发布“平安指数”,已经成为黄山市的“固定动作”,也成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直接途径。

为扎实推进平安黄山建设工作,去年以来,黄山市创立了“平安指数”发布制度,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布“平安指数”,涵盖政治、社会、公共、经济、网络等5大领域118项突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情形,对全市105个乡镇、10个重点行业社会治理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同时,该市建立了“平安指数”测评体系,明确了测评指标、考评单位、数据来源、测算规则、评分标准以及风险等级划分、结果发布运用等内容,通过指数分值高低客观反映属地社会平安状况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效。

“平安指数”发布制度实施以来,为平安黄山建设带来明显成效:公安防诈平台预警拦截成功率全省第一,避免人民群众损失1.58亿余元;新增民商事案件下降0.42%,成为全省唯一负增长城市;接涉黄赌警情同比下降51.24%……

“聚焦化警情于初始、化纠纷于诉前等目标,我们及时发布平安态势和警源治理、诉源治理等动态指数,努力实现对社会风险的敏锐感知、及时预警、提前干预、专项治理,形成数字化预警防御治理体系,加快社会治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的转变。”黄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蒋晓放介绍。

据了解,黄山市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制度和方式创新,坚持边试点创新、边解决问题、边完善提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我们在全省率先将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全域管理范畴,市委明确要求全域平安创建工作与全域文明创建、全域旅游发展等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并坚持系统集成理念,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域平安创建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蒋晓放表示。

“综治户长”乡村平安显身手

70岁的滁州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综治户长”曹士庆,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在村民群众中拥有良好声望。担任综治户长以来,每有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他就主动把双方拉到一起,沟通交流谈心,释理说法,“遇事多谈心,越谈越顺心,矛盾纠纷自然得以化解了。”

“自从实行了户长制以后,我们村里的治安是眼睛看得见地变好了,像盗窃之类的现象,这两年几乎没有了。”谈起实施“综治户长制”带来的变化时,明光市苏巷镇吉庄村群众周祥君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明光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以自然村庄为基本单元,探索实施富有本地特色的“小事不出自然村,大事不出行政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综治户长制,变以往“群众跑腿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为“在家门口找综治户长解决问题”,把矛盾纠纷和村居事务问题化解处理在当地。

“综治户长制”目前已实现全市17个乡镇(街道)、135个行政村全覆盖,它由市级综治中心主管,统筹安排和协调有关部门保障综治户长各项履职所需软硬件设施和装备。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综治户长的家门口都悬挂着醒目的“综治户长”标牌和治安警铃。在综治户长活动点,户长的姓名、电话等相关信息也被印制成“便民联系卡”,便于村民随时联系。

“积聚‘小平安’,汇聚‘大平安’。”明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礼锋说,我们实行“综治户长制”,积极填补乡村治理中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向下延伸的空白地带,努力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滁州市不断健全领导责任落实体系、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治安打防管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平安滁州建设。特别是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滁州市开展“一县一品”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巩固拓展天长“社会评访”、明光“综治户长制”、来安“小巷议事会”、全椒“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定远“双提升”工作月积分制、南谯“五老”参与矛盾化解、琅琊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等经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群众参与率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位。

“乡村积分”群众参与热情高

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蚌埠淮上区试点推行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基层治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淮上区制订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并由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积分制奖惩办法、积分制评分标准等。镇、村两级成立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政策制定、督导检查。村级成立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一组一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积分评议组、监督组,负责考评、监督。

淮上区沫河口镇党委书记周遂意告诉记者,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分制用“一把尺子”亮明标准,将积分事项分为基础分、加分、减分三类,1积分兑换1元。基础分包括平安创建等6大项,加分项包括参与矛盾化解、见义勇为、治安巡逻等30项,减分项包括违法犯罪等24项,加减分上不封顶、下不封底。通过累积积分,群众可以到指定的17家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

“为方便群众申报、领取积分,我们开发了手机上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镇政府工作人员打开手机小程序向记者展示。记者看到,利用这个小程序,村民家庭任一成员均可将积分事项按照标准申报积分,上传照片或视频为证,通过线上审核后领取积分券二维码。

“在积分制实行过程中,我们加强正面激励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周遂意说,实施积分制,让村民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形成了“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淮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浩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乡村治理积分制活动内容,丰富其内涵,全面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促进乡村振兴和平安建设全面发展。

作为全国综治标准化试点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蚌埠市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不断推动平安建设提质增效。蚌埠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涛表示:将围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治标准化、家暴联动处置等试点,不断健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全域创安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滁州市司法局纵深推进司法行政网络安全建设[ 12-31 ] 下一篇:“综治户长”乡村平安显身手[ 01-05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