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滁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正文内容

“综治户长”乡村平安显身手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2563

70岁的滁州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综治户长”曹士庆,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在村民群众中拥有良好声望。担任综治户长以来,每有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他就主动把双方拉到一起,沟通交流谈心,释理说法,“遇事多谈心,越谈越顺心,矛盾纠纷自然得以化解了。”

“自从实行了户长制以后,我们村里的治安是眼睛看得见地变好了,像盗窃之类的现象,这两年几乎没有了。”谈起实施“综治户长制”带来的变化时,明光市苏巷镇吉庄村群众周祥君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明光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以自然村庄为基本单元,探索实施富有本地特色的“小事不出自然村,大事不出行政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综治户长制,变以往“群众跑腿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为“在家门口找综治户长解决问题”,把矛盾纠纷和村居事务问题化解处理在当地。

“综治户长制”目前已实现全市17个乡镇(街道)、135个行政村全覆盖,它由市级综治中心主管,统筹安排和协调有关部门保障综治户长各项履职所需软硬件设施和装备。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综治户长的家门口都悬挂着醒目的“综治户长”标牌和治安警铃。在综治户长活动点,户长的姓名、电话等相关信息也被印制成“便民联系卡”,便于村民随时联系。

“积聚‘小平安’,汇聚‘大平安’。”明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礼锋说,我们实行“综治户长制”,积极填补乡村治理中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向下延伸的空白地带,努力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滁州市不断健全领导责任落实体系、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治安打防管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平安滁州建设。特别是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滁州市开展“一县一品”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巩固拓展天长“社会评访”、明光“综治户长制”、来安“小巷议事会”、全椒“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定远“双提升”工作月积分制、南谯“五老”参与矛盾化解、琅琊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等经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群众参与率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位。


上一篇:“平安市”的“平安密码”[ 01-05 ] 下一篇:2021年第一本论述摘编,习近平讲了什么?[ 02-09 ] 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滁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和滁州市法学会 版权所有 地址:滁州市政务中心东九楼

邮编:239000 公开(监督)电话:0550-3820106 传真:0550-3820106

Email:czshglzhb@163.com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 1440*900 以上浏览本站 皖ICP备17002914号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